司藍⭕空想旅團

写文自娱宅宅一枚,司是老司机的司。
同人侵权鉴定专家。

[魔道] 聊一下原作向与原作魔改向的注意事项(?)

*閒聊

突然想到随意讲一下自己的意见。

我自己写任何文章,包括同人文,最重视的标準是「合理」。因为平常写论文不需要重视词藻修饰(这点我也很弱哈哈哈),但如果写作的逻辑一路下来是不连贯的话就很可怕。在这样的前提下我想聊一下所谓的what if向同人文,也就是原作魔改前提下的创作。

人的性格是一部份天生、一部份来自所受的教育,多数则来自你遇到的人事物和经验,这些经历通通加总起来配合某些化学变化就形塑你现在的人格。所以我觉得,同人读者和作者在撰写原作魔改设定的同人文时,一定要注意:因为角色经历已经改变了,所以即使遇到与原作相同的情境,他也不一定会做出与原作相同的反应。

在魔改前提和原作前提的相同情境反应不同,这并非你笔下的角色换了一个人,而是角色智商在线并做出因应情境的适当行为的合理结果。

所以某种程度来说,如果读者/作者追求的是「与原作反应一模一样的角色投影」,那我觉得不要看魔改向比较好,如果作者写得好,那角色一定不会跟原作一模一样。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在燧云色之前,我都没认真去写过魔改向同人文,因为重新梳理他们在不同环境下的反应好麻烦哈哈哈哈哈(懒散.jpg)。

燧云色的剧情重点是魔改射日之征,也就是多给蓝忘机一点资讯,让他对于魏无羨身上发生的事情的判断变得正确,从而影响蓝忘机此人在射日之征期间一系列的决定,让故事往比较容易HE的方向进行。

在原作里的射日之征时期,蓝忘机几乎是认定魏无羨的性情大变是肇因於他「修习鬼道」之故。因而,他会非常严厉地对待羨羨跟邪灵混在一起的行为,并且不断劝告他。原作老祖羨面对忘机这种态度,会下意识觉得「喔你含光君又不懂,在那里一直唠叨很烦好吗」、「蓝湛大概很讨厌我,反正他以前也不怎么待见我」,因而老祖羨也会对原作含光君很尴尬。但由于忘机对羨羨仍然有好感所以每次吵架还是会私下去找他。

在燧云色魔改的射日之征时期,蓝忘机在第1~2话就成功发现羨羨的性情转变是因为「失去灵力、不得不修习鬼道来自保」的缘故。他了解了老祖羨的苦衷,明白他在逞强,而且失去灵力还要跟一堆金丹修士打架超危险的,根据这些推断,燧云色的含光君会对老祖羨态度相对温和,甚至会有意无意地宠爱他和帮助他。

江澄的情况就更复杂一点。

我非常喜欢舅舅这个角色,因为他的性格很贴近一般人,很真实。江澄有脾气、喜欢自己的家人、被別人閒言閒语时会受伤、遇到压力的时候会很暴躁、高兴的时候会跟兄弟们大聊垃圾话(就像我实验室的宅宅哥们那样哈哈哈),可是遭遇到重大事件的时候他会勇敢一肩扛起自己的责任,他会努力去达成社会和家人对自己的期许,即使很辛苦他也会咬牙硬撑。

江澄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汉纸啊各位(大声),快推荐我好看又合理的江澄文,什么CP我都愿意试试看(把这人拖走……)!

好啦我不是要吹江澄,而是想说在原作里,射日之征是江澄开始累积压力最大的时期,他因为要独立复兴家族、参战,又因为老祖羨修鬼道引发修仙世家非议(有没有很像某些网路上讨人厌的家伙?閒閒没事就在bibi別人),他身为家主这些非议他也要一肩扛,所以江澄越来越暴躁。

但在原作射日之征时期,江澄跟老祖羨的关系并不差。莲花坞灭门那夜他失去父母家人而情绪崩溃,口不择言是很正常的,没人会责怪他。

但我不认为江澄平静下来后,会将莲花坞灭门的责任归到魏无羨头上,他非常了解问题都出在温家暴政上头。因而他加入射日之征,初期带着随便一直等着魏无羨出现就等了三个月,然后老祖羨带着邪灵出现他也不在意,就很高兴我兄弟终于回来了。

燧云色的江澄就是从这个状态开始进行,所以这时候云梦双杰关系还不错,虽然老祖羨为了避免江澄察觉他身上有状况而一直回避,所以江澄会嫌弃他最近阴阳怪气,但嫌弃归嫌弃这还是我兄弟。

另外由于燧云色的主线是云梦组,忘机又一直来支援羨羨,所以江澄从第1话看到忘机去帮老祖羨疗伤一直围观到第3话看忘机开车载老祖回家(O),他智商很在线的话就会感觉到含光君好像对羨羨很坚持,但直到第4话为止他搞不太清楚原因,最终才有了那段可(?)怕的真相对话。

像这样的情节是绝对不会出现在原作射日之征的,因为原作里忘机并没有出现在云梦支线这么多次,对老祖羨的态度也不会这么友善,毕竟忘机那时不晓得老祖羨需要保护和支援,而在燧云色里他知道了(还不能说)所以就一直跑来哈哈哈哈哈。

大概是这样啦~喔,然后情绪也是不断累积才爆发的。但还没累积压力和情绪之前,每个人的起点都是他原来那样。

魏无羨原来是个天资聪颖、爱笑的乐观勇敢少年。这个是他的本质,不会因为遇到事情而完全消失。

原作的情况是:老祖羨从乱葬岗出来、参战一直到射日之征结束,勉强还能控制脾气,因为修鬼道有怨气和隐瞒众人事态会比较逞强也会去兇別人。但温宁出事,他杀金家修士,带人上乱葬岗,此时压力就很大了,脾气也很暴躁。到了跟江澄决裂后,金子轩出事,温情、温宁死亡,他的态度会开始转趋绝望。而遇到师姊亡故,他应该就濒临疯狂了。

我必须先说,在燧云色里的老祖羨是射日之征时期的老祖羨,我没有要杀死师姊也没有打算让双杰决裂,所以燧云色里不会有一个濒临疯狂的老祖羨。

而原作的江澄是:失去父母、领人反抗温家而压力不小的江澄,在射日之征中与老祖作战成功,算是完成复兴家族任务,此时他心情应该不太坏。但由于兄弟的鬼道手法不断被其他修仙世家非议(说穿了有些时候是故意骂的,因为其他家族其实很怕江家的强势,企图离间江澄和老祖羨),金光善甚至会在联合国大会(X)花宴时(O)当众讽刺他,导致他压力越来越大,后来跟魏无羨决裂,亲爱的姊姊又嫁人,他其实已经实质上孤单撑持家业了。后来发生的一连串悲剧,到乱葬岗围剿的时候,江澄应该是终于将负面情绪归咎於魏无羨身上,因为他不晓得魏无羨到底是为什么要用力维护温家、为什么会搞死金子轩又导致姊姊被误杀,最终把这些压力情绪转为仇恨。在我看来,这个时候才是云梦双杰真正意义的决裂。

然后……嘿嘿嘿,燧云色不会有这个江澄。因为那些原作的压力事件不会发生,所以燧云色的江澄仍然是创业维艰但勉强有个靠谱兄弟和温柔亲姊支援的江澄,他们会好很多的!

话说回来,虽然江澄自己是个直男,但我觉得他在原作对男子相恋表现出的反感态度,一部份应该来自於他不爽重生羨和含光君(含光君也是看江澄不顺眼),而不是真的非常痛恨男子相恋这个行为本身。大概是这样~

啊哈哈为什么我要在喝早餐咖啡的时候讨论这个,我应该去修稿无眠咒或者写人鱼的wwwww

好啦感谢大家看我聊天,祝今天做什么都很顺利很开心!BY又準备要搞大事的司蓝蓝

评论 ( 34 )
热度 ( 1107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