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藍⭕空想旅團

写文自娱宅宅一枚,司是老司机的司。
同人侵权鉴定专家。

[忘羡]我是射日之征的幸存者

*原创路人角色第一人称观点

*原作向,只是想吃帅气战袍版含光君



我是射日之征的幸存者



我叫聂小蓝,是一名修仙者,专长是阳炎烈火刀法,目前归属于云梦江氏门下。业内知名的聊斋女鬼聂小倩跟我没有亲戚关系,我想你们对这个也没什么兴趣,不过嘛,我爹娘是知名仙门清河聂氏差不多八竿子打到的远亲,他们就我一个独生女儿,自然希望我好好修仙、出人头地,所以讬了关系,让我拜入清河聂氏上一任宗主聂明玦的门下,从八岁入门至今也过了许多年啦。

至於为什么我目前在云梦江氏,就是比较复杂的故事了。


我的资质平平,跟师傅比起来简直算残废,但跟师叔聂怀桑比起来好像又好点,至少他十五岁好不容易学会歪七扭八御刀飞行的时候,我已经在参加清河聂氏空中刀艺炫技竞赛了,不过我只能拿铜牌,毕竟天赋有限,我只是飞得快,灵力不怎么强大,跟其他人硬干起来基本讨不了好。

师傅有很多弟子,我在他门下按照年龄顺序排第八十七,一个月也碰不到师傅亲自指点几回,挺正常,师傅身兼宗主,日理万机,还要管他老弟,眉头整天都是皱紧的,偶尔姑苏蓝氏的大公子蓝曦臣过来拜访时,他才会看起来稍微放松点。

清河聂氏算是运气很背修仙家族,你晓得,呃,众所周知,清河距离岐山不太远,中间隔着河间地区,而岐山温氏财大势大,欺压周边仙家和百姓日久,而聂老宗主跟我师傅都属于正气凜然,就是脾气很硬的人,不像其他恃强凌弱的仙家,他们二位基本不屑对岐山温氏奴颜婢膝、虚与委蛇,所以……岐山温氏一天到晚寻我们聂家晦气。

最后聂老宗主就被岐山温氏间接害死了。

大家心里都知道是温若寒那个心胸狭窄的混帐阴谋,但证据不足,清河聂氏也没有势力大到能独立与岐山温氏抗衡的地步,而其他附近的修仙世家则没胆反抗,我师傅只得恨恨吞下这口气,寻求有一天替老宗主报仇。


刚刚说过,我这人天分不怎样,但优点是御刀飞天速度很快,我师傅若有紧急信件,常常会直接让我飞去送信——不是我吹,从清河不净世飞到姑苏云深不知处我只花一个半时辰,比两家信件传达室门人的办事速度平均快了一天又十个半时辰。

所以我自十二岁起就经常借着送信出门的机会,到各大仙门的本家去玩,还认识了好多朋友。云梦江氏的门生江晓烨和江诺、兰陵金氏的门生金菁和金筱,甚至岐山温氏的温昕都是我的朋友,所以我的八卦来源……喔不,消息,也挺灵通的。

而且我觉得云梦江氏盛产神仙画手,有一次我收到江晓烨寄来的云梦江家大师兄的画像,我只有一个评价:呜喔喔喔这哪里来的丰神俊朗神仙公子!

后来我就满常去云梦玩,只要远远看到一眼云梦江家的魏公子,便觉得死而无憾。

我还拉着江晓烨和江诺伪装成云梦莲塘的采莲村姑,假装狭路相逢跟魏公子和他师弟们的游湖船遇到,魏公子人非常亲切,看到我们都会扔现采的莲蓬过来,我靠著手脚快有接到两个,当天稍晚我回到清河不净世,我师傅本来要过来检查我的刀法进度,看到我脸上的表情,忽然就跳过我,转而去查问我的师兄师姊们的进度了。

想必他觉得我习刀不顺,已经发疯。

真是因福得福。魏公子万岁!

后来我从清河买了特产大红西瓜,快递过去给云梦的师兄师姊们,果不其然又在莲塘上收到了魏公子的莲蓬,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云梦江公子长相也颇为俊美,可惜他不跟村姑说话,只是坐在船上一直吃他的莲蓬,大概比较不好意思吧。

可这样长期下来,江公子处得到对象吗?我有点担忧。



啊,刚刚说到看见魏公子会让你觉得死而无憾。

告诉你,別死太早。

因为我后来去了一趟姑苏蓝氏送信,见到了姑苏蓝氏本家的蓝大公子和蓝二公子,才知道什么叫做世家公子榜排行第一!

等你见到蓝大公子收下信函并且对你回以微笑的时候,这时再死而无憾就差不多了。

充满了美男子的人生真有意义。


好啦,废话了一千字之后我真的要谈一下射日之征了。

射日之征是我十四岁时发生的事。

喔对了,我因为人长得不起眼但是逃跑速度快,在岐山温氏威胁各家交出直系弟子加以「教化」那次事件里,我自愿去了岐山,并且被温若寒的儿子温晁带上暮溪山,陪那混帐演了一场「我猎杀了一头四百多岁的屠戮玄武兽」大戏。

实际上,世家弟子却是被云梦江氏的江公子领出地下水脉,才安全逃回家的,而那头屠戮玄武根本没死,只是封在山洞里,温晁根本是屁滚尿流逃走的。

后来我逃回清河不净世,向我师傅报告了这件事,但当时他为了蓝曦臣失踪的事情焦头烂额,四处寻人,他反应过来之前,我就收到了云梦江氏好友们的传讯:魏公子已经平安被救出,而且他与姑苏蓝二公子杀了屠戮玄武兽。

真不得了,这两人明明一路上话不投机,但我怎么觉得,事实真相比我想像中更玄幻呢?

不论如何,他们都活着,实在太好了。



但我还没高兴多久,岐山温氏就对云梦江氏下了格杀令,云梦莲花坞一家遭到屠杀,所有当时在家的弟子全数死亡!

妈的!

我师傅得知此事骤怒,连夜发信给姑苏蓝氏以蓝启仁前辈为首的长老群:他不能忍了,他要反抗到底。

为什么我知道呢?因为我就是那个送信的。

此生至今十多年,我觉得自己御刀从没飞这么快过,我只感觉到热血沸腾,怒气翻湧,穿越重重乌云的瞬间,感觉自己的心法似乎突破了一层境界。

师傅嘱咐我一定要当场收到姑苏蓝氏的回覆,而我讶异的是,云深不知处仿佛仙境一般的亭台楼阁,竟有一半成了焦土。

而世家公子榜排名第一的贵公子,蓝曦臣竟然出现了,他以家主身份交给我一封回信,并让我转达师傅:「姑苏蓝氏将全力参战,讨伐恶首岐山温若寒。此役名为——射日。」

这就是射日之征的开端。


后来我以信使身份参战,日日往返於各个战场之间传递战报。

我带回姑苏蓝氏新任家主的回信时,师傅第一次用意外的目光看我,他给了我一本刀谱,严肃地说:「你可以修练这一套心法,阳炎烈火刀。」

其实从小到大有一件我难以启齿的事,那就是我虽然是个修仙刀客,但我把自己的刀当成交通工具,而不是兵器。

我师傅观察入微,我晓得他一直以为我没有杀心、没有杀意,成不了气候。

我也以为自己没有,本来打算不行了就放弃,找个帅一点的人结婚然后过日子去。

但我错了,我有杀心。

当时我以为自己在云梦的朋友都被害死了,恨温狗入骨,跟随清河聂氏主力军抵达第一处战场时,我自请当探子,杀了第一个温家修士。

有了第一次经验,杀第二、第三人,就都是容易的。

然后我感觉到什么是被恨意、被刀灵侵蚀魂魄。

大抵上是因为痛恨自己的弱小,懊悔自己无能为力,於是不自觉依赖了强大的刀灵,最后反而分不出谁才是手中这把利刃的主人。

在孤立无援的时候,这种意志都快被夺走的感觉特別强。

如果不是后来我去了一趟眉山,我应该也会慢慢发疯吧。


干,去他娘的,江诺和江晓烨跟随云梦江氏的师姊去了眉山,逃过死劫!

妈的,老天有眼!太好了!她们都平安无事!请原谅我过於激动爆粗口,没有什么语言比骂脏话更能表达我激烈的心情了。

不久后,听说江晚吟集成了莲花坞血案时逃出生天的弟子,并收拢云梦江氏在外的门生,组成了云梦军,宣示加入射日之征。


我觉得兰陵金氏本来立场游移不定,金光善是头老狐狸,他明面上赞同参加射日之征,但我一直觉得他在保留实力。

兰陵金氏一天到晚出张嘴,大概一直到我师傅干掉了温若寒的长子,平定河间地区的战乱,并且将此地的温家修士或杀灭或俘虏,收得大片领地和资源,兰陵金氏才坚定了立场,并且派出金子轩等人加入前锋作战。


我最担心的其实是云梦战场那边,江明烨的武力值很低,江诺还可以,但她们坚持不留在安全又偏远的眉山,而是随云梦江氏的师姊江厌离一起抵达前线,当时江晚吟才堪堪收拢云梦战力,我是负责传递战报的,有时候为了怕信使在送信过程中被温家截杀使战报外流,通常信使都是起用各家家主的亲传弟子,带着印信,直接背诵战情,用口头方式传达。

几次江晚吟提到云梦的兵力,跟清河聂家相比,那数量简直少到可怜,而初期对抗温家那群法宝精良的修士,几次交火的结果都很勉强,我非常非常担心。


可是不久后,云梦江氏的魏师兄回来了,带着杀死温晁的喜讯。

他修了鬼道。

他操控千万尸群,温家修士在这群没有痛觉没有情感不会犹豫的兵器之前,再厉害也只有被踩死咬死撕裂的份。

云梦军开始势如破竹。


姑苏蓝氏的动向比较特別。

姑苏蓝氏是所有参战的世家里,唯一一家没有把战争重点放在收复失地和扩张领土,而是组成游击军队,到处支援各地战局。因为这样的战斗性质,姑苏蓝家军每抵达一处战场,总是得借用友军的营地休整,因此我到云梦驻扎营时,也经常看见含光君——就是蓝家二公子,他因为武力高强,且经常挽救各家战局於危难,久了好像就有了这么一个称号,我觉得很合适——与云梦江氏的魏公子说话。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战其实并没留下详细记录,大概是在泽西地区,一次云梦江家军与岐山温家军在崎岖山路上的交锋。

那是一片视野很糟糕的地方,地势起伏,山道狭窄,两侧都是峭壁,简直就是甕中捉鳖的典型环境。

可偏偏那是云梦军运送粮草的必经之路。

米粮和燃料都很重,不可能派重要的战斗成员、也就是灵力高强的修士用御剑的方式运送,因此运粮用马车和牛车,走陆路。

温家军不知道怎么探得消息,守在泽西山区云梦军运粮的必经之路上劫阻。

也因为运粮不便,经常被敌方盯上,因此云梦军运粮的时候通常会派一、两名资深修士领人保护辎重。

我当时带着战报,御刀疾速飞往云梦军营地,在上空看见了魏前辈与温家军交锋的一幕。

那真的很麻烦,因为山道狭窄,魏前辈就算召出大批凶尸,也很难在狭窄的地方发挥作用,走尸只能在战场外围,无法介入狭窄山道中央属于资深修士的对决。

我大概是那时候发现魏前辈有点不对劲的。

就我在暮溪山时见到的他,是灵力高且剑术高强的,但他那时不但没有配自己的剑,面对资深温家修士拔剑刺来时,只以灵活身法堪堪闪避,或者以手中的黑笛格开对方的攻击。

这很奇怪,仿佛他好像没有灵力回击似的。

怎么可能呢?


我急得想下去援手,但又心知任务在身,而且以我这三脚猫功夫,根本解不了云梦军的燃眉之急。

然后,老天啊,含光君带人赶到了!

妈的,苍天怜见,云梦军注定不会亡在这里!


不得不说,含光君穿劲装真他妈天上有地上无神仙下凡好看到爆——抱歉,太激动了。

但你知道,含光君身披银色铠甲与雪白武袍,小臂裹著扎紧的护腕,束高的漆黑长发与抹额随风飘扬,那仿佛就是天降战神,见到他屏气凝神,在高崖上拉开足足与我一样高的巨大长弓,银色箭矢指向温家军领头修士的那瞬间,我想,一切都没问题了。


当时魏前辈转头看含光君的目光,我确定自己没有眼花,那是欢喜的。

而含光君成功射杀剑指魏前辈的温家修士后,那松了一口气,与他目光交会时的表情,也是确确实实的关心,甚至有一丝,我说不上来的郑重情绪。

不论世人如何对魏前辈修习鬼道颇有微词,不论传闻含光君对魏前辈有多少不满,就我亲眼所见,他们并不讨厌彼此,甚至可以说非常在意对方的。


而且姑苏蓝氏明明就经常领军支援各处战场,含光君那支军队却足足在云梦江氏那儿扎营了一个多月!

要知道,泽芜君带人支援清河聂氏的战场时,就算他跟我师傅是好友,也是匆匆喝杯茶交换一下战报,队伍休整停留不到两日,就赶往下一处战地支援。

那天泽芜君来到河间战场跟我师傅见面时我也在场(毕竟我要负责记录战报),他提到魏前辈与含光君似乎有很多摩擦,必须到云梦战场去看看情况时,我突然有了一个离奇、却又合情合理的猜测。

含光君是不是喜欢魏前辈呀?


反正后来我就往云梦营地送战报了,没事就看到魏前辈跑去调戏含光君,然后仰望含光君气得转头就走的飘逸背影。

私底下我跟江晓烨讨论过这件事情(喔,我这位朋友不但是个画手还是超级手工帝,她做的天子笑造型薰香瓶很受大家欢迎),江晓烨则是觉得魏师兄应该对含光君很有好感,毕竟魏师兄虽然跟女修们关系良好,但他其实不太会真的调戏女修们,像什么故意把小花小草黏在人家背上看笑话这类的,他只对含光君做过。

「男孩子会欺负自己喜欢的人嘛。」江晓烨是这样解释的。

好像有道理。

然后我有个朋友叫檷鹿,他曾经蹲在河间战场附近的丘陵高处,把蓝氏双璧穿修身武袍参战的英姿素描下来,请大家自己去他的主页找找看。

吹爆这位神仙画手!


大概就这样了,射日之征的结果你们都知道,温若寒被宰了,岐山温氏灭亡。


啊?你说你是想要瞭解射日之征的始末和权力斗争细节?

呃,那你干嘛看口述历史?去读魔道祖师原作谢谢。

我就是一个路人甲啊,而且我从射日之征存活下来了,只打算努力修行,拼个长命百岁。

因为后来发生了太多事,有些我觉得毫无道理,有些该死的人没死,但有些不该死的人却含恨死去。

我万念俱灰之下,向聂怀桑师叔辞行,申请前往云梦江氏成为交流门生,一面继续跟刀灵的怨怒持续拉距,一面挣扎著在艰难道途上前进。

我痛恨这个把別人的生死苦痛当成饭后八卦看待的无情无义世界,却又深信这个天道最终还是自有正义(从这点来看,我的师傅对我影响还是很大的)。

直到见到含光君与夷陵老祖终成眷侣之前,我不会放弃人生的。


(完)



评论 ( 12 )
热度 ( 540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