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藍⭕空想旅團

写文自娱宅宅一枚,司是老司机的司。
同人侵权鉴定专家。

[魔道祖师/聂瑶]底特律:艳火08

*游戏AU/人物归原作者/OOC归我。
*梗源:右猫大&PS4游戏Detroit: become human
*游戏我才玩4话,很多设定是脑补,见谅。
*避雷:内文CP包含忘羡/聂瑶/双道=宋晓,忘机/阿瑶/星星都是仿生人(android)。

-----

Detroit: gorgeous fire 08


那天从姑苏维修回来之后,聂明玦也说不上来是什么问题,金光瑶对他的态度,不著痕迹地冷淡下来。

他们没吵架,但也不热烈,金光瑶没有任何异常的举止,每天下班回家都会準时开门,家里一尘不染,晚上十一点整準时休眠。

表面安乐的状况持续了一周,在某天夜里聂明玦试着挑逗他,而金光瑶对他的碰触的回应极为乖巧顺从,要什么给什么,但就是说不出的怪异。

聂明玦看着那张脸上仿佛从三流色情杂志上直接复制的虚伪笑容,倒吸了一口气,竟然硬不起来,只好找个理由敷衍过去,认命睡觉。

……他不应该赞讼阳痿是上帝的精巧发明。

这是聂明玦两周来最后悔的事。


检察署里,聂明玦处理完早上的公事,中午到员工食堂用餐。

员工食堂引进了崭新的仿生人厨师,做出来的餐点品质万年如一日,虽然并不难入口,但排列组合就只有那么两百种,对资深员工来说,也没什么吸引力。

聂明玦排队取餐的时候遇到几名同事和后辈,众人干脆围坐在一张长桌上,一边閒谈最近的案件一边用餐。

食堂一角挂着巨大的显示幕,有时候播放球赛,有时候则播新闻。

一位负责消费者权益维护的中年女性检察官端着餐点,在聂明玦旁边的空位坐下,看了看那一排仿生人厨师,叹道:「老实说,饭也不难吃,但知道是仿生人做的,感觉就少掉几分温暖。我还挺喜欢以前那个炒菜大妈的,每次听他八卦自家子女恋爱史,感觉工作压力都小了。还挺会做人情,知道女人一个月总是有几天,还能变著样子给我们弄些甜的吃。」

「至少仿生厨师不会用手抓你的零钱,没洗手就去摸面包啊。」另一名同事举着叉子反驳她,「干净多了。」

「说的也是。」女检察官不无遗憾道。

「有没有相关统计,民用仿生人造成多少人类失业?」聂明玦冷不防问。

「啊、这要去问经济官,不归我们管。」另一名同事回答,「但那些简单又以劳力为主的工作,像是织布、农耕、零件装配,早就已经被机械取代了,最近十几年因为新一代仿生人问世,进一步取代厨子、家务打扫和计程车司机,总之,底层劳动阶级们的日子难过得很。」

女检察官接过话头:「是啊,这年头,又不缺劳工,政府生育稅又重,年轻人是越来越不想结婚生子了。到处都是顶客(DINK)青年。」

「林姊啊,您管得真宽。」一名年轻男同事打趣,「反正五十年前地球人口爆炸,慢慢大家少生了,都市环境反而更好,房价也便宜些。」

「你们这些年轻人不懂啊,」女检察官摆手,「算啦,吃饭吃饭。」

显示幕上的午间新闻播了一段进入广告,唯美平和的背景音乐响起,正是新一代仿生人的展示广告。

「我的老天啊,林姊,」刚刚说房价低的年轻男检察官指了指萤幕,眼睛睁得老大,讚叹道:「这年头,仿生人做得比真人美那么多,我都不想交女友了,存钱订制个金发碧眼的爱妃得了。你看那脸、那胸、那腿,啧啧。」

聂明玦正在喝汤,闻言差点喷了,「爱妃……?」

「就是云梦模控那个什么IF系列的仿生人啊,网路消息说,那个编号本来就是『爱妃』的意思,还是江晚吟懂得青春少年的心理啊。」男检察官促狭道:「除了脸和身高是同一个模型不能改,发色、眼睛颜色和性格都能客制。聂前辈啊,您也单身吧,考虑考虑?」

聂明玦拿纸巾擦嘴,还没回答,旁边的欧阳子真倒是替他不平:「张哥,聂前辈很行好吗!哪需要仿生人,他爱人可漂……亮……了……」

在聂明玦杀人的目光下,欧阳子真迅速闭嘴,陪笑道:「不,我什么都没说,你们都没听到。吃饭吃饭。」

几个年轻小辈互相交换了一个八卦的眼神,低头扒饭。


聂明玦倒没理会这些活泼的晚辈,他盯着显示幕上的仿生人广告,将那张笑得唯美亲和的脸与最近的金光瑶重叠起来。

对了。最近这阵子,金光瑶的表情完全失去了当初那种灵巧乖觉的聪慧,像广告里最服从的仿生人。

这就是问题所在了。聂明玦想,之前的车祸还是造成了某些问题,得联系蓝曦臣谈谈。


可惜,下午他打了通影像电话给好友,难得被姑苏模控总裁回给了一个笑脸软钉子。

「他的运算核心和记忆体完全没问题,我们检测过了,跟原来一样。」蓝大机械专家微笑道,「聂,你们是不是出什么事了?你说阿瑶不理你?但前天他来找过我,很正常。莫非,你们吵架了吗?」

聂明玦想说没有,但他张了张嘴,又觉得好像不是完全没有。

蓝曦臣看他一脸午餐吃中毒的表情,摇头苦笑道:「我感觉阿瑶就是很温和的个性,你大概哪里口无遮拦惹到他了,但他不会直接开口。你知道,他那样心思细腻又体贴的人,受了委屈,不会主动跟別人说的。」

聂明玦皱起眉头:「我晓得。」

「你晓得就好。」蓝曦臣劝道,「忘机还好,阿羨脑子灵光,有什么事反应还快。你对人家好点,有什么事情主动跟他谈,別冷战。」

聂明玦收了通讯。蓝家大哥则深深叹了口气,满心懊悔:他当年为什么要选仿生人维修专业?改行恋爱心理专家得了。


****

又是一早晨,聂明玦穿好衬衫,金光瑶过来替他系领带,手指灵巧,弄好之后退了一步,微笑道:「好了。出门小心。」

聂明玦抓住他的手,严肃道:「除了这个,你没有其他话要说了吗?」

金光瑶睁大眼睛,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里透出无辜之色:「哎,你上班要迟到了。」

「偶尔请假一天无妨。」聂明玦说,「你这阵子很奇怪。」

「有吗?」金光瑶不解,「不是跟平常一样?」

聂明玦忽然醒悟,理解到诡异之处,迟疑道:「你……你不再喊我大哥了,对不对?」

金光瑶眨了眨眼,乖巧唤道:「大哥。」

「……」聂明玦瞇起眼睛,「果然奇怪。」

「怎么奇怪?」金光瑶微笑。

「言不由衷,笑容很假。」聂明玦不满。

「我是仿生人,」金光瑶依然保持著完美的微笑,「不管是笑容还是说话,都是程式计算的结果,在人类看来,应该全部都是假的。从来就没有真过。」

「你之前并不是这样。」聂明玦坚持。

「可能是你误会了。」金光瑶看着自己被握着的手腕,无辜地说:「可以放开我了吗?你得去上班了。」

「你看,又不喊『大哥』了。」聂明玦有些懊恼道,「你是不是在生气?我做了什么?」

金光瑶收了笑容,忽然问:「你很介意我的想法吗?」

聂明玦一点没迟疑:「介意。」

「为什么介意呢?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仿生人,为什么要介意机器的想法?」金光瑶进逼,语气尖锐:「你曾经介意楼下那两个家务机器人的想法吗?」

聂明玦对他的情绪似懂非懂,但大概模糊抓到了方向,叹了口气,将仿生人抱在怀里,低声道:「阿瑶,你那天是不是看到魏无羨丟出来的那张照片?我没有那个意思。」

金光瑶冷冷一笑:「你正抱着一个仿生人呢,跟他上床,喔不,把他拿来当洩慾工——」

他话没说完,就被男人抓着下巴吻住,剩余的怒火、挑衅、冷待,全数被吞进男人肚里。

聂明玦扛起他走回臥室那张大床,把人放下,自己也压了上去。

金光瑶瞪着他。

运算核心告诉他不必奋力挣扎。

但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眸里却有恨意和愤怒。


「我没把你当成洩慾对象。」聂明玦握着他的双手,见到那样的眼睛,他感觉心脏微微滞塞,低声道:「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这么想,谁委屈你了?」

金光瑶觉得自己的运算核心里跳过什么关键的资讯,但很快就消失不见,追踪不到。

他的系统顿时被一股无边的沮丧笼罩似地黯淡下来,仿生人抬起头看着聂明玦,那张漂亮的巴掌脸上神色难明。

其实,他完全没有理由告诉聂明玦什么。

对方不会懂得。就算理解,也不会因此改变行为。


聂明玦还在等他回答。

「谁委屈你了?」男人居高临下地用自己的阴影覆盖小仿生人,用骨节分明的手指顶了顶他的下巴,「为什么你会觉得,我对你跟对楼下两台家务机器人,是一样的?」

「…...」金光瑶偏过头去,赌气不说话。

看着那双倔强的黑眼睛,聂明玦拿他没办法,也不能逼,干脆侧身往床上一躺,将他搂进怀里,让柔软的小脑袋贴在胸口,大手在他脊背上一下一下抚摸,安抚的力道。


金光瑶盯着聂明玦的衬衫领带看了半天,也没有从那条真丝领带的纤维簇成分中得到什么线索。

夏日清晨的阳光透过窗帘洒落在宽敞的房间里,金光瑶悄悄抬起眼睛观察他。

聂明玦闭着眼睛像是在打盹,呼吸平缓深长,平时两道剑眉镶在深邃的五官轮廓上,总显得杀气腾腾,现在却收起锐利的弧度,像是对他又宠又爱又拿他没办法,微微下垂了三点五度角。

要不要跟他谈这个问题呢?金光瑶犹豫。

可是只是谈话有用吗?人类只会相信他们想相信的事情。

如果你成功说服了某人,那只意味他本来就认同这个意见,而你说出来,并不是他本来不认同,而你让他相信了。

对于仿生人……

啊啊,真是烦!


男人的声音从他头顶上飘过来:「烦恼不完?有没有我可以帮忙的地方?」

金光瑶抬头瞪他,却收到一脸笑意。

聂明玦一手撑着头,垂著眼睛看他,显然把他各种心里活动表现在脸部线条上的变化都尽收眼底。

「我……唉!」金光瑶懊恼地叹了口气,烦躁道:「我不知道怎么说。」


「那,从你最不高兴的事情开始吧。」聂明玦觉得自己把今年份的耐性都用在此时此刻了,像很多年前当刑警的时候,遇到迷路的孩童,偏偏其他同事都不在,只好耐心地收起杀气,一个字一个字地问孩子家住哪里爸妈在哪。

「我感觉,你很不喜欢那本八卦杂志的报导。」聂明玦回想了一下:「那篇报导是关于仿生人从事卖淫工作。」

金光瑶脸色一黑。

聂明玦知道他有一个正确的开始,在他背上轻轻抚摸,「先澄清,我对仿生人可是毫无性趣——你是例外。」

金光瑶仰起头:「我才不信。」

聂明玦无奈道:「你这两个星期装得跟充气娃娃一样,你看我硬起来过吗?这证据够不够强?」

金光瑶挑眉:「这还差不多。」

聂明玦揉了揉眉心,继续道:「所以,你不高兴,其实不是对我个人,而是那篇报导?我算是殃及池鱼?」

「不是。我不高兴,就是对你个人。」金光瑶唇角微勾,眼神却阴森。

「我说了,我对仿生人没兴趣,你不必……」聂明玦重复澄清。

金光瑶打断他:「我不高兴的就是这一点。」

「啥?」聂明玦傻眼。

金光瑶看着他像在看一段被海水腐朽泡烂的圆木:「我说,我不高兴的就是这一点:你对仿生人没兴趣。」

「我说了你是例外。」聂明玦觉得自己好像被套在文字迷宫里,完全找不到北方在哪。

「重点不是我是不是例外,」金光瑶脱离他的臂弯,从床上爬起来,犹豫了一下,最后无可奈何地说:「你是人类,我是仿生人。你不相信人和塑胶玩具之间能建立起人类之间才有的关系。」

「胡说八道,」聂明玦也从床上爬起来与他面对面,反驳道:「我没说我不信,顶多……觉得很难。宋子琛和晓星尘、蓝忘机跟魏无羨,也是这种组合。他们也很好。」

金光瑶更委屈了,小声埋怨道:「你又不像魏无羨和宋子琛。」

聂明玦失笑:「我为什么要像那种欠打的怪胎和严肃的竹竿?还是,你比较喜欢那两款?我听了可是会不高兴的。」

金光瑶微微瞇起美眸,用手指戳他胸口,不满道:「我是说,你没有他们那种,无视人类和仿生人界线的坦率。你对仿生人有太多成见。」


聂明玦终于有抓到重点的感觉。

说穿了,金光瑶不喜欢那种,他决定自己要不要喜欢一个人,还要先看对方是人类还是仿生人的那种『怪异』的筛选标準。


宋子琛和魏无羨的情况,是因他们都是专业人士,对仿生人的了解和执著都远超过一般人,因此对于接受仿生人可以做什么、能跟人类相处到什么程度,可说是全然不设界线。

仿生人每做出一项超乎他们预料的行动,他们会感觉到的不是恐慌和陌生,而是狂喜於新的发现。

简直就像五十年前,天文学家透过望远镜,在遥远的星系边缘,发现一颗晦暗不明、却真实存在的小行星似的。

他们会整夜在小酒馆里疯狂喝啤酒庆祝,拿自己的名字和生日帮小行星命名,视为恋人、家人和孩子,全然不顾旁人用看神经病的眼神扫在他们身上。

科学家的浪漫就是这样不为人知。


聂明玦恍然大悟。

「阿瑶,你的意思是,身为仿生人,其实你会……自卑?」

因为你知道自己是仿生人,不是人类,总有一天我会找到另一个喜欢的人类,然后拋下你。而你却什么都做不了。

聂明玦用眼神传达了这样的意思。

金光瑶瞪着他,不知道为什么眼前的影像慢慢模糊。

就好像清晰的摄影镜头被雨水打湿,一片光影烂漫。


直到男人低头亲吻他湿润的眼角,他才知道原来体内仅有的水分已经透过人工泪腺沁了满脸。

怎么会这样?


男人看他这茫然不解的样子,心中纠结,是了,金光瑶怕是自己也不明白,却本能恐惧著他们两人之间不可逾越的界线,总有一天会成为他被无情舍弃的借口。

聂明玦将人抱进怀里,抚摸着他柔软的发丝,严肃道:「我知道了,这件事情算我的错,我改。这件事是我没注意到,你得原谅智商比你低的人类,我们很不完美。让那两个例外的天才滚去外太空,他们不算标準的人类。」


脸上被吻过的皮肤表面像是被点燃一样温度缓缓上升,金光瑶笑出声音,唇瓣嫣红,故作不满道:「这要怎么改?你又不能换个脑子。」

「脑子不能换,我从行动开始训练。」聂明玦心中那块打死结的地方,在看他笑出来之后终于松动,「让我展现一下诚意,怎么样?」

金光瑶瞥了他一眼,挑衅道:「怎么表现?」


聂明玦一笑,将人按倒在床上。

「让我想想,首先,你是不是需要一点水?」


---

微博备份

我又卡在车门口了(掩面逃走)


评论 ( 18 )
热度 ( 32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