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藍⭕空想旅團

写文自娱宅宅一枚,司是老司机的司。
同人侵权鉴定专家。

[忘羡]伯父,你与蓝湛长得真像06

06 拋尔以花

 

仙门百家武艺大会今年起颁布新规则。

其一,众家参加斗艺的弟子限制年龄为二十岁;其二,家主不得参与。

 

当年射日之征成名的修仙者,如今多数身居高位,自是不参加娱乐性质的斗艺。各家选拔家族内的杰出少年少女参加武艺大会,目的主要还是磨练年轻修士的胆量和气度。

斗艺分为射箭和清谈两项,前者是武决,后者是文辩——但重头戏全是前一项,对于观众而言,看一群毛都没长齐的少年少女喷口水互骂,哪有什么好看。

 

武艺大会当天,晴空朗朗,微风吹拂,阳光灿烂自天上洒落,是很适合进行户外活动的好日子。

 

竞赛者进场时,最有看头的自然是姑苏蓝氏的门生。

这群少年举止端雅,平日只穿素白校服,但武艺大会的报名者必须换上红色锦袍的竞赛服饰以兹区別,蓝家又出相貌好的少年,鲜衣怒马,自是別有一番风味,令众家女修格外期待。

 

兰陵金氏的少年家主金凌虽生得俊美,但他身为家主,不能参与竞赛,因而兰陵金氏进场少了一个目光焦点,便相形失色。

 

另一个颇具看头的是清河聂氏。聂怀桑上任宗主后,有许多反其道而行的新措施。

例如,比起阳刚气十足的男性修士,聂怀桑更喜欢招募女子修士——女子遇事通常不喜以暴力硬拼,擅长智取,於修行刀术上,反而更不容易受到刀灵侵蚀思想。

此外,聂怀桑还祭出许多优待女子的条件,例如每月例休、成婚补贴银钱、独门独院的女修宿舍,除了日常道术修练外,还有算数、律令、医术等课程可以学习。这表示若女修之后对修行之路失去兴趣,还能有一技之长,清河本家又有许多身材高大的未婚配男修,每月宗主定期检阅修行成果的大会上,俨然成为盛大修士联谊。

如此等等,使得清河聂氏最近几年的发展蒸蒸日上,风头无两。

清河女性刀修数量也顺利增加,形成一众英姿勃发的娘子军团,这次竞赛领头的少女更生得娇妍可爱,腰配长刀、骑着黑鬃骏马出场时,连別家矜持男修,都忍不住偷偷给那群笑语莺呖的英气女子们拋了不少花朵。

 

鼓乐声响,竞赛者入口处传来欢呼声。

 

云梦江氏、清河聂氏以及其余参赛仙门的竞赛者马队先后入场,都获得观赛台上众家女修拋花支持,四大家族的主事者则围坐在观礼台最高处,各自谈话饮茶,对于拋花这类娱乐活动看似并不感兴趣。

 

这次大会是清河聂氏的家主聂怀桑举办,蓝曦臣结束了一年的闭关,特来露面。姑苏双璧的另一人含光君也到场,算是给足清河聂氏面子。

 

云梦江氏的家主江晚吟新收一批弟子,现在多半是十五岁上下,便全报了名,让他们过来历练交流。四、五十个的英气少年腰配九瓣莲银铃,整群人招摇行过,倒也很吸睛。

 

兰陵金氏则比较尴尬些,家主金凌论资历和年龄,屈居四家之末,且族内弟子有些青黄不接,只选了十二人到场。

 

蓝曦臣接过聂怀桑递来的一杯铁观音,点头道谢,眼角余光注意到蓝忘机小心取出一朵怒放的白色芍药花,微笑道:「忘机可是要拋花给哪位青年才俊?」

 

这话属于明知故问。

不知内情的聂怀桑和金凌俱是一愣,聂怀桑盯着蓝忘机手中的花朵面露惊骇之色,金凌则心态纠结,犹豫后才开口询问:「那个,魏前辈今天没来?」

江澄抬手阻止他:「不要问,很可怕。」

金凌困惑地望着自家舅舅。

 

还没来得及追问,进场入口处一阵鼓譟,看台上不少女修惊呼,漫天花雨纷纷飘下。

 

蓝曦臣镇定自若捧著茶喝,微笑道:「是我们家的马队进场了。」

他自己以前就是个年年被扔花扔得满头的主,兼又称霸世家公子榜第一名多年,早已见怪不怪,面色和善,老神在在地评论道:「难得有娱乐活动,大家都很高兴呢。」

 

姑苏蓝氏的竞赛马队共有三十人,俱是温雅少年,分为两列,骑着雪白骕骦马,身穿深红色银纹劲装武袍,抹额飘带迎风飞舞,极为好看。

 

在一群少年之间,为首那人却更为明俊逼人,鸦羽般的蓬松马尾与抹额在风中交错飞扬,他脸上带着一抹肆意的笑容,目光如星,显得聪慧又多情,与气质温和的蓝思追策马并行,一人张扬奔放,一人君子如玉,齐齐领著蓝氏弟子进场,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哇!那是谁?好俊呀!」一名女修喊道。

 

「蓝家什么时候出了这么一个俊俏门生?之前都没见过呀。」另一名女修欢快地叫起来,「不管了,我要给他扔花,扔一把!」

 

这样的耳语声不断,伴随着大量红的紫的粉的橘的灿烂花朵往下疯砸,还不断有少女喊着「哎呀他转过来看我了」、「啊啊啊他接住了我的花」、「好帅」之类的话。

 

「……」观礼台上的云梦江氏宗主江晚吟压不住自己的好奇心,维持著冷峻的神色,往马队为首的少年瞥了一眼,差点表情没崩住。

 

「蓝二你竟敢……」江澄咬牙小声道:「那又不是你家的……」

 

蓝忘机根本没理会他说什么,见到姑苏蓝氏马队进场,早已起身走到栏杆旁,待到心心念念的少年御马进入观赛台的范围,将手中的花朵以灵力浮起,白皙修长的手指轻点,将盛放的白芍药花精準送至俊俏少年面前。

 

魏无羨伸手接住那朵轻飘飘落下的芍药花,发现整朵花被少许灵力包覆,柔软的花瓣没有在拋砸的过程中受损分毫,不禁笑了起来。

 

他抬头望着观礼台,远远与蓝忘机对视,扬声道:「含光君的心意我收到了!此心不可负,感谢其余诸位赠花,抱歉啦。」

 

说完,他将那朵白芍药別在自己左胸,然后将怀里一路收到的满把花朵往上一散,几十朵五颜六色的花团,像天女散花似地拋上半空,随即如下雨般纷纷落地,连同一众女修促狭的笑声、拉长的叹息声和遗憾的嘘声,都被潇洒地拋在他的身后,只留一地漂亮的花瓣。

 

蓝曦臣忍俊不住,笑得见牙不见眼,被江晚吟狠狠一记眼刀招呼上。

 

金凌困惑地望着自家舅舅,他不记魏无羨前生的模样,遑论魏无羨的少年时代,因而不知姑苏蓝氏马队为首的陌生俊俏少年是谁,只觉得一众家主似乎各自有神秘默契,他不好开口。

 

於是金凌想了想,也拿起了一朵金星雪浪,起身至栏杆旁,对着蓝思追的脑袋用力拋下去。

「蓝思追,友情相赠!」金凌喊道。

蓝思追俐落扬手抄住那朵牡丹,顺手收进怀里,温声道:「多谢。」

 

等到姑苏蓝氏的马队行过,蓝忘机这才不动声色地回到座位上。

 

蓝曦臣笑道:「忘机,你很高兴。」

 

蓝忘机垂下眼帘:「嗯。」

 

江晚吟不爽道:「……哼。他叫什么名字?谁的弟子?参加哪些项目?」

 

蓝忘机道:「蓝清,我的……弟子,射箭。」

 

太不要脸了!江澄心里骂道。

 

在清河聂氏主导的新规则下,武艺大会属于切磋性质,并没有给竞赛者昂贵的彩头。优胜者不过奖励十两银子,争个名头罢了,让各家家主看看自家人才的表现,以便未来选出培养的核心弟子,才是主要目的。

简言之,就算找外家人代为参赛,也无利可图。

 

金凌连忙拉住像是想拍桌而起的江澄,困惑询问:「含光君前辈,怎么以前从未听说过他?看着跟我差不多大,几岁了?」

 

蓝忘机迟疑道:「……十七。他一年多前才归来,寻回不易。」

 

一年多前,正是莫家庄鬼手事件的时间点。

 

江晚吟闻言,顿时消了火气,坐在位置上,冷冷道:「既然知道得来不易,你就好好对他。」

 

蓝忘机与他对上目光,极为严肃道:「定然如此。」

 

金凌木然地想,这种仿佛……岳父与女婿之间的对话,究竟是什么情况?
但蓝曦臣的表情像是了然,而聂怀桑则是在见到那少年长相之后,先惊骇后理解。两位家主现在都端着一副乐见其成的高深莫测的表情,他还是不要多问好了。——总觉得跟魏无羨那个鬼灵精脱不了干系。

 

此时,蓝忘机还在低声与蓝曦臣交谈,表情严肃正经,但不小心听见内容时,金凌仍惊得喷出一口茶水。

 

「咳!」他连忙对身后侍立的门生招手,吩咐他拿来手巾,顺便上茶点果品,他需要压惊。

 

因为他听见号称拒人於千里之外的走路冰山含光君问泽芜君:「兄长,我有一事请教。追求命定之人,应该如何做?」

 

蓝曦臣微微一笑,建议道:「忘机,你的琴弹得好,不如月下弹琴,作诗予他?」

 

啥?
兰陵金氏少年家主金凌一脸懵然,依然觉得自己刚才幻听。

 

「最近流行御剑兜风,牵手看夕阳,还可以送他亲手题字的纸扇。」聂怀桑尴尬一笑,也提议道:「很受世家女修欢迎。」

 

蓝忘机忽然想起魏无羨当年曾赠他亲手绘制的工笔画,原来那是在追求他?
心里暖洋洋的。幸好这件事情,魏婴还记得。

 

「……」金凌决定仿效聂怀桑一问三不知的著名门风,我听不到、我真的听不到,我什么都听不到!
「作诗赠画什么的,未免太弱气。」江澄挑眉,「护他於危难之中,展现强悍手段,才更有吸引力。」

 

蓝忘机若有所思。

 

金凌深吸一口气,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应该找个理由回避。

 

特別是聂怀桑的眼神越来越意味深长,蓝曦臣的微笑变得更为光辉俊朗,而舅舅则是……说不上来,就是某种要嫁女儿又舍不得,想刁难又心态纠结的怪异状态。

 

而且,刚刚匆忙一瞥,那个骑马与蓝思追并行的少年,给人的感觉怎么就这么像某个人呢?
除非他就是……。

金凌瞬间灵台清透,忽然就觉得,这一切令他困惑的事情都有了解答。

这么一想通,他再看其他家主的神情,就十分合理了。

 

「宗主,茶点来了。」一名身穿兰陵金氏校服的弟子适时奉上点心,却把方才四家主事者方才的连串对话给听得分明。

另一边的靶场上传来众人喝采声,是那个姑苏来的俊俏少年一箭拔得头筹,此时被一群相熟的家族弟子前呼后拥,往半空中拋,哈哈大笑。

而含光君亲口承认他收作「弟子」。

楼台拋花。

一年多前才寻回。

要好好对他。

俊俏爱笑的红衣少年,行为举止肆意狂放,根本一点也不姑苏蓝氏。

再对照方才少年的「收下心意」发言……谁相信这是含光君的弟子?



这天之后,含光君收了一名童养媳的传言不胫而走。





----

ps. 好像有人问大家怎么认不出少年羡,但我找不到评论,这边聊一下:

是说我认真想了一下,这个时间点到底有谁认得少年羡(的脸)。

现在时间点,已经距离玄武洞过了至少4+13+1.5=18.5年,参加斗艺大会的门生平均小于20岁,所以除了蓝家门生之外,其他年轻门生逻辑上不可能认得少年羡就是老祖。

然后老人部分:蓝家的都有认出来,聂二也认出来了,江家没老人(all die),其他人大概没什么机会见到羡羡,所以就假设没认出来。而且这年头核实谣言的人很少,吃瓜的很多www 大概这样~不过反正没关系啦,含光君不会坐视的哈哈哈,请待下回分解!


此外,本篇设定是羡羡本人失忆+变成原装17岁「的身体状态(包括长相)」,没有穿越,没有交换,没有双重人格。

原装身体这个时间是有金丹的,至于如何变出这个魔术,是前两回就埋了暗线的,容我卖个关子,后文解答,嘿嘿。


#06

泽芜君有没有八卦魂?

 我觉得有。不然金光瑶在云萍观音庙是怎么当著魏无羨的面,爆出那么多蓝忘机暗恋他的八卦的?总不是聂明玦讲的吧哈哈哈。

而且他还会记得叫忘机去跟羨羨聊天(请见:狡童第十)。



谢谢大家的评论和红心蓝手,没想到我随便摸的鲤鱼竟然好多人喜欢,非常开心!

没意外的话我会一直日更这篇到完结~

祝各位顺心


评论 ( 126 )
热度 ( 3355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