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藍⭕空想旅團

写文自娱宅宅一枚,司是老司机的司。
同人侵权鉴定专家。

[忘羡]无眠咒05-心中之火

本章又名:多喝水有益身心健康(!?)

05心中之火


深夜万物静谧。祭司殿的客房内,面容俊俏的青年趴在自家道侣怀里,酣睡正熟。

在这宽敞的异国风情房间里,只闻平缓的呼吸起伏,并没有风。但魏无羨随手放在木桌上的风邪盘,纯银指针突然转动,发出细微至极的声响。

他蓦然睁开眼睛。

「嗯……趁含光君睡着的时候,偷偷喝酒吧。」魏无羨轻手轻脚从床榻起身,掀开纱质床帘。这异国的床垫也不知什么材质,按压极有弹性,睡起来很舒服。他带着笑意回望了一眼爱侣沉睡的端庄面容,下地穿衣,绕过内间寝房和起居厅,顺手抄起一小坛葡萄酒,推开房门出来,背靠门口,席地坐下。


不远处的树丛后,金光瑶从黑暗中显出身形,微微一笑。

「半夜出门会凶尸,不怕你的含光君有意见?」

「所以我坐在房门口呀。」魏无羨漫不经心答道。

「那么,到庭院里也是一样的。若是含光君出来,不会找不见你。」金光瑶体贴地走到房门面对的小花园,在中间木桌椅处坐下。

他独自前来,穿着一件鹅黄色生丝短袖衫与白色绸裤,不像日前见面时,身上依照当地习俗妆点许多金饰。如此打扮反倒十分素净,像一名年轻书生那般,书卷气浓厚,气质清雅。若不是他肤色泛著隐约青白,右手腕附近还有一圈诡异的暗红疤痕,令人难以想像他的凶尸身份。

魏无羨觉得有道理,便提著酒走过去,随口问金光瑶:「你在封棺大印中就醒了?」

金光瑶抿唇一笑:「是啊,谁能料到,竟有人将聚灵符贴满了棺木,助我等修行呢。」

言下之意,他能以凶灵身份修行鬼道,还是拜修仙者之赐,怪不得他。

魏无羨耸肩,不甚介怀道:「那些修仙家族向来喜欢聚众生事,却谁也没发现聂二的手脚,一群废材无误。鬼修就鬼修吧,只要不害人,有什么好管的。何况——」他小声自嘲:「我又不是没修过鬼道,除了一生光明磊落的含光君,谁有立场管呢?」

金光瑶轻轻笑了一下:「含光君像是在观望你的态度。没想到这些年来,你竟然驯服他至此,真令人不敢置信,那可是刚正不阿的仙门名士啊。我还以为,上回一见面,他不把大哥和我装进封恶乾坤袋,是绝对不会罢手的。」

魏无羨那场试探性的动手不过点到为止,不伤筋骨,胜负无分。起初聂明玦与金光瑶尚且拿不準对方的态度,但寥寥数语之间,他们都察觉了蓝忘机在等魏无羨表态。

魏无羨倒是笑了一下,四平八稳地解释道:「这你倒是误解了含光君,他不是那么死板的人。」

他眨眨眼,翻过桌上倒扣的四个陶杯,拍开酒坛,将三个杯子满上,又提起茶壺,倒上一杯凉茶。

放下杯子推到一边,他指指金光瑶放在桌上的手臂,上面有一圈用针线缝合的皮肉,痕迹如蜈蚣般颇为难看,摇头道:「那个,我帮你吧。要连筋骨一并黏合,再以合适材料覆皮,不能只缝合外围皮肉。你这样勉强用针线连接,应该常常掉手,重缝不嫌麻烦吗?」

金光瑶看了他一眼,挑起眉头:「你不介意?你的含光君不介意?」

「我的含光君。」黑衣青年意味不明地笑了一下,自言自语道:「这个说法真好听。」

魏无羨从乾坤袋里掏出瓶罐和工具陈列在木桌上,无所谓道:「伸手。」

「那你的意向呢?邪祟凶尸在前,抓是不抓?」金光瑶将右手放在桌面,仿佛并不是自己的断手那样,若无其事地问他。

「嗯……」魏无羨考虑了半晌,取过小刀将连接断臂的针线全都拆除,拿起那段右手,仔细观察断面,才道:「关于凶尸的存在本身到底有没有危害,这么多年来,我并未有结论。毕竟,不是所有凶尸都能像温宁那样保有自己的意志。」

说到最后一句话的时候,青年声音沉沉,面容严肃。

「……」金光瑶被他抓住手,神色紧张一瞬,随即又强迫自己放松。

「理由也很简单,因为凶尸即是人的怨气化物,而怎么样的人都有,故什么样的怨气都有。能化解的,不能化解的。不能化解怨气,总有一天会发狂,进而害人。而你又是哪种?」魏无羨将断臂接面比对一下,以极细的木棒沾取透明的泥胶,小心地一条一条黏接细小的神经与筋肉。

「你怎么想?」清秀青年似乎被他那种閒聊般的说话氛围感染,叹了一口气,望向星子璀璨的夜空,「觉得我危险吗?」

魏无羨抬起头直视著他的墨色瞳孔,忽然笑道:「你不是凶尸。」

金光瑶默然不语。

「我的风邪盘还算準确,」魏无羨悠哉道,「不会分不出妖和鬼的差別。凶尸是人死留魂,算鬼,而你……算是修练成妖。」

黑衣青年笑得狡猾,「妖修可比鬼修有前途,还有成仙渡劫的方向可以走。像我这种修鬼道的,最多制造凶尸,可造不出妖修来。」

「魏公子好眼力。」金光瑶神色复杂地说。

「聂大知道吗?」魏无羨问。

「知道吧,虽然他没提。」金光瑶望天叹息:「但我这种修练法,走的还是鬼道。毕竟本来是怨气不散的鬼,大哥又不许我杀人,现在修为简直低到可笑,随便来一个初出茅庐的小道士就能整死我。」

帮金光瑶接好了手臂,又用特殊的胶泥在断口处敷了一圈,仔细按压平整,那蜈蚣般丑陋的疤痕竟消失无踪。

金光瑶讶异地看着仿佛从未被切断的手臂,微笑道:「多谢你了,魏公子。」

「没什么,我常常在修缮温宁,经验老道。」魏无羨拍了拍掌心,将一应用具收回。

端起一杯酒,鼻尖有葡萄馥郁香气散开,他又将一杯酒推向金光瑶,好奇道:「我才比较意外,没想到,你当年死于赤锋尊掌下,现在竟然还跟在他身边。难道你不怨恨他吗?」

金光瑶表情没变,施施然拿起酒杯喝了一口,坦承道:「当然怨恨。我有时候还是想扭断他的头,不过力有未逮而已。」

魏无羨给他倒酒的本意只是礼貌性的举动,没想到他真喝,困惑道:「你是凶尸之体,味觉不灵敏,不必吃食吧?」

金光瑶神态自若地饮酒:「时常需要饮水,否则会干得太快。*」

魏无羨想像了一下凶尸和木乃伊的差別,又看了看他与寻常清秀男子无异的光润皮肤,立刻明白他说得很有道理。

应该要提醒温宁的!

「你说得很对……噗哈哈!」魏无羨像是想到什么滑稽的事情,抱着自己的杯子忍不住乐,「那你有提醒聂大要多喝水有益健康吗哈哈哈……」

「竖子敢尔!」

低沉的吼声随着大掌猛拍在桌面,魏无羨一惊,立刻抽出黑笛警戒,又被聂明玦重重一掌按著肩膀压回椅子上坐定。

「开玩笑罢——」聂明玦没好气地拉开金光瑶身旁的椅子坐下,执起一杯酒仰头饮尽,才挑眉道:「你们还真怕我啊。」

魏无羨睁大眼睛:「……我前生、你生前,我们都不熟。没想到,聂大你竟是这样的个性。」

而且聂明玦每次偷听別人讲话,都会听到別人在讲自己坏话。这什么霉运?他的人缘一定招过祥瑞!

魏无羨意外道:「本来以为你俩至少会分道扬镳,没想到却相安无事。」

聂明玦仔细端详了他的脸片刻,仍觉得难以适应,皱眉道:「结拜兄弟走歪了,引他回到正途,也是我的责任。」

金光瑶一脸无奈神色。

当时聂怀桑避人耳目匆匆开棺,并未有机会向聂明玦交代这些年发生的诸般大小事,金光瑶也没动机告诉他这些別人的恩怨情仇,於是聂明玦被蒙在鼓里,乍一得知含光君与当年夷陵老祖成为爱侣,几天内仍感天道玄妙,完全不能理解。


魏无羨好奇地看着他们:「那你们能够控制煞气了?封在棺木里修行,真的有效?」

聂明玦冷笑道:「如果你不用那些邪门的符篆激发怨气的话。」

「我以为你跟杀身仇人封在同一棺里,怨气会很难消解。」魏无羨正色道:「若你们煞气深重,恐怕危及常人,含光君就必须出手除祟。所以上回多加试探,冒犯了。」

金光瑶嘲道:「一开始我恢复意识时,确实如你所言,大哥怨气极重。但后来……」他想了想,无可奈何道:「也许是把我拆散个几十次再拼凑起来,玩烦了,就解气了吧?」

这话有点歧异。

「……」魏无羨无师自通地,用比较下流的方向想像了一下可以很下流的拆散重拼过程,才若无其事道:「赤锋尊生前毕竟是出身世家的豪杰,也受过安魂礼,既然死仇已报,终有一天会释怀的。唔,你们是一起破棺离开的吗?」

「对,破棺那日正好月蚀,阴气极盛,怀桑说有一种法宝,大概是药,可以用来修复凶尸之身,我们便一路向西寻,离开了中土。后来便没有回去过。」金光瑶给聂明玦和自己斟酒,「小祭司说,含光君和魏公子也是来找药的。」

魏无羨一愣,忙问道:「莫非你们知道那种……什么哈特果?」

金光瑶解释道:「我们假讬身份在此数年,也是为了寻找那种未知的药物,或许可以彼此交换情报。我们找的东西,名为『心中火』。」

魏无羨困惑不已:「又是『心』?」他知道哈特果的『哈特』之名,在异邦方言里就是『心』的意思。

「实际不同。」又是猝不及防的一掌按上魏无羨肩膀,惊得他弹起来,再度被压回椅子上坐好。

魏无羨尴尬回头笑笑,明知故问:「蓝湛……大晚上的怎么也不休息?」

蓝忘机衣冠齐整,面上丝毫不现睡意,他拉开魏无羨身旁的木椅坐下,又将桌上四个杯子里唯一的茶杯取过,神态自若地喝了一口,才道:「敛芳尊二人所寻的心中火,我白天在祭司殿经典『阿维斯陀书』读过,『心中火』是传说中属于火神的遗产,又名火神之心。据说该法宝拥有源源不绝的生命之力,可活死人、肉白骨。而我们所寻,则是传说中的智慧之神所持有的神树果实,又名——禁果。」

金光瑶一愣,「禁果?莫非是所谓的金苹果?」

蓝忘机道:「正是。」

「等等,」魏无羨揉著眉心,一脸困惑道:「这些什么神、什么心果的,也太混乱了吧?而且,你们现在所说的,根本都是传说故事集里的法宝欸?天大地大,我们往哪里找活的神,去跟他们要这些玩意儿?」

聂明玦难得赞同他:「说得很对。」

这些年来,他还真的只在儿童阅读的传说故事里看过这些东西,对金光瑶执著寻药的不屈精神十分无奈。


魏无羨问:「你们寻找那个心中火,是为了修复凶尸之身?可办法有很多,倒不一定要找到那种虚无飘渺的东西。」

金光瑶解释:「这几年我也读过不少文献,心中火据说是充满生命灵力的聚合之物。你晓得,大哥是凶尸,若要继续修练,便是走鬼道一途。但凶煞之体的修练,脱不开摄魄饮血、吞噬生灵,如此一来,必会引起修仙世家注意,大哥也不愿意。但是,若传说为真,那心中火,应该可以帮助我们逆转体质,转为普通妖修,从此也与一般修士相同,仰赖天地灵气修练,无须杀人夺命。」

说到这里,他有些委屈地瞥了聂明玦一眼。对他而言,杀人夺魂也未尝不可,毕竟生存要紧。可惜聂明玦修为比他高,盯得很紧。

聂明玦义正辞严道:「杀人者,必遭天伐。纵为凶尸,我绝不行鬼道。」

蓝忘机十分以为然地颔首。

魏无羨明白了:「喔,所以聂大带着你,大概是怕你去杀人吧。」

聂明玦:「当然。」

只是如此?魏无羨狐疑了一瞬,很快舍了这个念头,想別的事情去了。



***

邻近一年一度的火神祭。既然答应了大祭司去祭神,魏无羨便依言向聂明玦学所谓的敬神刀舞。

隔日,众人来到宫廷舞团的居所外空地,聂明玦和魏无羨换上轻便的武服,站在空地中央说话,蓝忘机与金光瑶旁观。

魏无羨取出弯刀,随手挽出一串「剑花」,自以为帅气地向蓝忘机拋出风流潇洒的小眼神,气得聂明玦青筋满头,怒喝:「给我停!」

这名前家主兼绝世刀者手按长刀,显然想砍死眼前的轻浮青年,然而含光君在一旁虎视眈眈,他只能光冒火不爆炸,不能砍他,忍得气血上湧、目光带煞,与当年云萍城观音庙的暴躁凶尸气势倒接近了几分。

金光瑶閒坐一旁饮酒看戏,见聂明玦吃瘪,忍不住掩唇笑弯了腰,只差没有以前仰后合来表达他的嘲讽。

「死小子,你是生来给老子添堵的吗?」聂明玦骂道,大步上前,以霸下刀鞘抵住魏无羨的刀锋,粗声指点道:「给我站好!立身中正,双脚踏五五,刀背朝你的胸口中线,起势时,刀背藏身。明白吗?」

魏无羨眨了眨眼,按他说的调整了站姿,竟生出一股不凡威势。知道他认真传授,便也收起笑闹之色,专注在自己的刀刃上。

聂明玦以刀鞘施力,手腕旋转,边指点他套路边解释:「刀为张扬之物,可分为天地君亲四部分,而刀鞘为师,取接受管束之意**——听好了。」

蓝忘机伫立於十尺之外,背着手看两人习刀,眼神漠如冰霜。就算他眉宇和泽芜君相像,也不是聂明玦的结拜兄弟,不会包容他的暴躁脾气好言相劝,对魏无羨还宠得上天入地。

聂明玦见魏无羨持刀的手姿势不正,下意识拿出对待门下弟子的威严要敲打他手背,在蓝忘机冰凉的目光下,只得改为轻点,心下万分不爽,却不改严厉口吻:「随我施力挪步。刀与剑不同,你现在心中无剑,听我口诀。」


就算没了刀灵作祟,聂明玦的脾性仍然称不上温和,那些年来,他身边的人与他交好的,是温煦的蓝曦臣和进退有度的金光瑶,再不然就只能是聂怀桑那样畏惧和崇敬他。骤然遇上魏无羨这种揍不得还性格顽劣的,他感觉每讲十句话就得抿一口金光瑶奉上的凉茶,浇灭心头窜升的怒火。

「大哥息怒,」金光瑶笑瞇瞇地劝他,「魏公子天资聪颖,您忍忍,教一遍就好。」

「啧。」聂明玦看他一眼,觉得对比之下,这义弟看起来格外乖巧纤秀,很是顺眼。

「聂大,分心了喔。」魏无羨语气闲凉地提醒,旋身出招,刀光迎面扑来,竟是方才聂明玦才讲授过的套路变化。

魏无羨经常出手不带杀气,反而防不胜防。金光瑶说得没错,他悟性高绝,习武时无须手把手地讲授,基本口诀一点就通,更喜欢透过实战来演练熟习。

聂明玦转身格开一刀,一边与他交手一边与他套路对练,指点道:「刀法的攻击重点不是劈砍。你本来使剑,刺击讲究直来直往,但刀不同,你藏身刃后,出刀时气势爆发,但使力要留一线,因为——」聂明玦一刀横劈往魏无羨颈项,后者敏捷闪避,霸下连刀带鞘往回收时,在白皙皮肤上拐弯抹了一下,并不重,却充满杀机。

魏无羨一愣,会意道:「明白了。」

聂明玦挑眉质疑,「真明白?」

魏无羨收刀回鞘,拳抱刀柄,朗声道:「我又不是聂二。刀法拐弯抹角,劈砍是造势,将对手注意力引开,真正的杀招,是收刀瞬间的回抹。彼时人心洞开,毫无防备。清河聂氏的刀法,果真名不虚传!」

聂明玦讶异一瞬,才清了清喉咙挤出一声回应。

习刀的事便这样完结了,来往时间不超过两刻钟。少年祭司得知,啧啧称奇了好几天。



----

*关于凶尸应该要喝水这个想法,是⟪天宝伏妖录⟫里的战死尸鬼王提议的。我觉得非常有道理!

**关于刀法与剑法的论述,参徐皓峰著作⟪武士会⟫。


评论 ( 38 )
热度 ( 52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