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藍⭕空想旅團

写文自娱宅宅一枚,司是老司机的司。
同人侵权鉴定专家。

[忘羡]无眠咒01-绿洲行旅

已发生的,将再次发生——是谓咒。


之一、绿洲夜舞


01

他们终于相伴长行,相忘江湖。

沙漠边境无名国度。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硕人敖敖,说於农郊。』#

两条颀长身影罩著防沙的轻薄白袍,跟随骆驼商队花费半月时日,穿越大片沙漠,才抵达这座边境山城。他们连头带脸都遮得严实,只露出鼻尖以下的部分脸容,才能抵挡一路行来干燥的风沙和灼人烈日。

「蓝湛,你来看看。这东西还真是有趣!」

其中身量纤细的那人喊道,他音色清亮,仿佛精神奕奕。虽然全身罩著宽松的白袍,却仍像只灵猫般轻巧移动,看见有什么稀奇物事,身影一晃就原地没了,再转头就看他站在街边一个摆摊小贩的前面,举起手掌大的闪亮琉璃瓶,对着日头细看里头的小物件,举手投足完全不受逶迤布料阻碍,显然功夫不俗。

被烈日晒得满头大汗、背着一篓甜瓜路过的商贩忍不住看了他一眼,见他掀开兜帽,竟是一名五官俊俏、皮肤白皙的东方青年,也十分惊讶。

在这苦风干旱的国境,一年下不了几滴雨,居民皮肤大多枯黄干裂,旅人也多半风尘仆仆,根本看不到这样俏生生白嫩嫩的少爷。

这名发如鸦羽的好看青年正在用从商队里现学现卖的几句破烂的波斯话对小贩比手划脚,显然是询问那瓶子作何用途,多少银钱。小贩跟他语言不通,乱七八糟地比了一番手势,解释得满头大汗。

此时他的同伴才缓步走上前,用比青年流利得多的波斯语跟商贩交涉。

商贩大大松了一口气,连忙指著青年手里的琉璃瓶快速说了一通。

「这是永生花,将鲜花经过特殊药剂浸渍,能保持外观鲜活,但不必用水养,才能封存在这琉璃瓶中观赏。」男人稍微掀起兜帽,底下竟是极为昳丽俊朗的面容,可惜神色冷如梅里圣山顶上万年不化的坚冰,冻得人连头顶上照下来的炙烈日光都少了几分温暖。

「原来如此啊,哎,蓝湛,帮我问问,这东西哪里有在做?药剂什么成分?」青年偏头笑道,「横竖我们也不知道那种药草何处寻找,不如四处逛逛,打听点消息。」

这青年的防沙袍下是一席精致黑衣,腰间系著一支缀红穗的横笛,正是多年前的夷陵老祖魏无羨本人。不过,已经没有太多人能根据这副打扮判断什么了,毕竟,夷陵老祖的传说,早已渐渐湮没在历史洪流之下。

任何东西都抵挡不过年岁,而修仙长生这种逆天之举,更需得低调谨慎,不得贸然干预世事,免得招来天劫。

被他唤蓝湛的同伴,自然是仙门名士含光君——现在大约要称为仙门隐士了,毕竟,距离修仙世家上一次最大的阴谋内斗『云萍观音庙之役』,已经过了两百余年,古老的四大修仙世家里,有三家家主已经先后轮换,前辈高人纷纷退隐不问世事,更有崭新的修仙家族和非家族组织成立,整个修仙界端得一副百家争鸣的态势,很是欣欣向荣。


不过,聂怀桑上个月死了——不是死于非命,正好相反。

他高壽二百八十岁,先后与两位世家女修共节连理,生了六名男丁四名闺女凑了十全之数,其中长男在今年初继任清河家主,生得雄壮威武,治族雄才大略,修为更是霸气横生,总之清河聂氏当前十分兴旺。

问题是他驾鹤归西前对聂明玦和金光瑶的封棺大印做过手脚,让棺内封印的凶尸凝炼百年日月精华,然后无声无息地破棺跑了。

蓝景仪——当代姑苏蓝氏宗主——参加聂家主的葬礼时,总觉得这个心机人的后招不少,随即偕同退隐清閒度日的前家主蓝曦臣,一起前往检查封棺大印,果然只在棺中见到两块木人替身,而正主恐怕早已被任职仙督长达三十几年的聂二掉包了。

百年凶尸,还两具,在世间作祟那是非同小可,蓝曦臣立即联系江晚吟,发出密信给不知游玩到天涯海角何处的魏无羨与蓝忘机二人,商请他们追查凶尸去向。

「此事涉及太多前辈恩怨,自然他们自行处置。」蓝景仪埋首桌案,哭丧著脸对来访的兰陵金氏宗主兼当代世家公子榜排名第一的金凌说道。

金凌还想说什么,被随后进来的仙门名士蓝思追劝退:「而且,要是金家也派人去追,追上了,要打还是不打?打伤了,聂家会不会有意见?」

许多年前,含光君和夷陵老祖两人击败那凶尸并封印,虽是多年过去,再次由他们二人处置,也算是比较不起争议的作法。


另一方面,云梦的银铃密信飞抵魏无羨手里时,他与蓝忘机刚离开阳关,此时身在茫茫大漠中央,周遭只有商队和骆驼,基本爱莫能助。

「哎,这到底都什么事啊。」魏无羨拆了银铃取出信笺扫了一眼,哭笑不得地递给蓝忘机,摇头道:「聂二这甩手掌柜。」

江晚吟卸任云梦江氏宗主时,云梦江氏已发展成莲花坞本部常驻门生五千、各地分支门人约六万的超级跨省连锁企业,呃不,超级修仙名门,在南北各地都有驻点营生。光是江晚吟手下每天处理例行公务的管事就有十名,早晨进书房办公的排场如一方巨贾,眼观天下大势、日进数十斗金。他大概这日子过烦了,指定了继承弟子后甩手退休,但因为性格之故,并不像蓝曦臣那样找一处隐蔽洞府修行,而是大隐隐於市,经营起情报生意,利用手中遍布各地的资源和人脉,搞了一间堂口,表面经营书报刊物,手底下全是密探。几年下来这组织发展得跟修仙版的黑市帝王似的,他倍觉有成就感。

江晚吟特別找魏无羨开发了一款法宝用来联系,法宝有两个零件,第一个是一枚长蜻蜓翅膀的银色小球##,外观与云梦江氏的九瓣莲银铃相似,小球内部空心,可以装入信笺或印章等信物,外层刻著障目符,能高空飞行且不易为人察觉。第二个零件是基座,长得像普通书生会在腰侧配的玉环,刻有不同的辨识符咒,只要通信双方持有基座,便能将小球送到特定辨识符咒的基座中。这法宝称为银铃密信,是江晚吟的堂口专门用来通传情报之物。

魏无羨身为开发者之一,自然也持有一枚基座,不过按魏无羨的意思,除非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大事,否则都別来找他们两人。


此刻,面容明俊的黑衣青年自觉无事一身轻,掏出白银,跟小贩讨价还价好一番,买下了那永生花琉璃瓶,正对着阳光看,一脸兴致勃勃。

「魏婴,別直视阳光太久,伤眼。」蓝忘机摸了摸他的头,柔声道。

「嘿,」魏无羨将瓶子塞进男人怀里,自己牵住他的手,边走边笑道:「鲜花赠美人,这下,你不必烦恼怎么做书签了吧?这些年来,你的干花书签都能掛满一间静室了!」

「嗯。」怕是要扩充储藏室了。


 

weibo备份

 

tbc

 

----

备注:

这次脑洞有点大,怕是个长篇,慢慢写啦~绿洲夜舞只写到绿洲还没夜舞哈哈哈



(1)本文地理环境与风俗民情纯属胡编乱凑,大概不在地球上,勿当真。


(2)本文用的度量衡:一寸=3cm,一尺=30cm,一丈=3m,一里=500m,一刻=15分钟,一天12时辰。引自《淮南子‧天文》,「十寸而为尺,十尺而为丈。」



#出自《诗经.国风.卫风.硕人》。

##请参考 HP的金探子制作技术。

繁简字转换「羨」、「羡」不分,见谅~

 

 


评论 ( 43 )
热度 ( 2259 )
  1. 共10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