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藍⭕空想旅團

写文自娱宅宅一枚,司是老司机的司。
同人侵权鉴定专家。

[忘羡] 鬼修金丹速成法07

本章走剧情破案兼惹怒二哥哥,接著下章二哥哥就让我开一辆万字车。

字数:6310

--相关篇目--

鬼修金丹速成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正文完结)

番外1-冬至

番外2-愿赌服输上  番外2-下 

番外3-梦泽 01 02 

----

除恶第六

纱夏领著二人来到宫庙后方的小院,指著生长在婆罗香木幼株旁边的紫色花朵,解释道:「这是紫锦草,仅生长在湿热地区,冬季若过於寒冷,则枯死。与婆罗香木共生的紫锦草,取其花粉,与香木树液共同煎服,可吸引离散之魂魄聚合回归肉体。」

「这就是宋道长来寻妳的缘故?」魏无羨想了想,遗憾说道:「但晓星尘并没有身体可服用这药物,又该如何?」

「是的,我并没有帮上宋道长的忙。让他失望了。」纱夏苦笑。

魏无羨靠近去观看那生长在婆罗香木幼苗旁边,开得灿烂的紫色花朵,颜色倒是与江家校服颇为相似。他伸出手指沾取了一些浅黄色的花粉,凑近鼻尖嗅了嗅,有股浅淡的清香,仿佛魂魄受到吸引般轻微骚动的感觉。他抬起头,对蓝忘机点点头说,「此物确实有影响魂魄之效。」

「我觉得还是有办法。」他起身拍净手掌,对纱夏说:「取下花粉,与婆罗香木汁液一起做成薰香,在室内点燃,使香气浸染锁灵囊,可以试试。」

纱夏张了张嘴,苦恼道:「我没想过这样的可能性……但此花虽然容易种植,但婆罗香木的汁液却不足。」

魏无羨摆了摆手:「那没问题,妳多蒐集花粉,下次我转交给宋道长……」

一直在旁看着的蓝忘机忽然伸手示意魏无羨先別继续说话,魏无羨停下来,好奇地看着他。

蓝忘机从袖中取出一张万两银票,又取出装有婆罗香木树液的玉壺,上前郑重交到纱夏手中,说道:「纱夏巫女,我欲使他魂魄安稳,请巫女不吝提出融魂药方。」

纱夏懵了,震惊地看着手上的两样东西,脑子瞬间无法思考,她努力使捧著玉壺的双手不要颤抖。

出身乡下的她,从未见过如此大额的银票,而婆罗香木树液,在这个节骨眼下,又更难寻得。要知道,在韶歌城最热闹的大街上买一户独栋宅院,价格也不过千两。万两白银,足够让一个普通人,吃喝不愁地安然度日一辈子。

「……含光君如何得来这香木汁液?」纱夏艰难地开口问道,又想想不妥,涨红著脸欲将银票递回给他:「只是小小偏方,这银两太多了……」

「嘿嘿,我们家含光君很有钱的,这些不算什么。」魏无羨嘻嘻笑,伸手将银票推回纱夏手中,说道:「这银票可上姑苏蓝氏各驿站兌领,出了韶歌城沿着大道往北行十里便有一处。」

蓝忘机点头,转头看着魏无羨说道:「对我而言,此药方重逾千金。」

魏无羨垂下眼帘,他忽然觉得很高兴,像是打翻了蜂蜜罐子,将心脏浸在甜美的金黄色浆液之中,血管里流转的和呼吸吐纳的都是甜味。

「我只要跟你在一起就好了。」魏无羨猛然抱住他的腰,调笑道:「这下你也晋升成为美人一掷千金的蓝二公子了,消息传回姑苏,大哥一定很惊讶。」

「啊、不过哥哥我也很有钱的,不怕你花,哈哈。」魏无羨得意地补充道:「哪天你从云深不知处退休,换本大爷养你。」

「好。」蓝忘机忍不住对他微笑了一下,让魏无羨乐开了花,围着他转来转去。

看着两人你一言我一语、旁若无人的气场全开,纱夏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好害羞,明明看到隔壁大叔和大妈牵着手出门散步也不脸红的!

是夜。巫女纱夏带着蓝忘机、魏无羨二人来到陈记布行的本家宅院巡了一圈,也见到了这次的事主:陈四公子陈奕。

魏无羨可听鬼语,而纱夏能视死魂,两人在陈家主宅四处走看,却都没见到邪祟之物。

再看那陈四公子,此人身材肥硕,几乎是魏无羨加上纱夏的身量,平日显然好吃好喝的过日子,虽然面色发白,精神委靡,一双下垂眼睛东看西暼,顾左右而言他的样子,却没有真的遭遇鬼物上身,魏无羨仅仅问了陈奕平日的生活作息,又稍加安抚了陈员外,给了一些镇宅辟邪的符纸,建议他多加调养,也不多做什么。陈府员外虽然不大满意,碍着蓝忘机的高冷仙家气场,亦不敢造次。

当晚,魏无羨拉着蓝忘机在城里找了客栈稍作休整,隔天夜里,便安排好人埋伏在韶歌城一户姓张人家的宅院附近,等着凶手自己上钩。

子时刚过不久,黑暗的宅院内,忽然有个年轻女子推门出了房间,正是张家未出阁的三小姐,她手上没提灯,却丝毫无障碍地穿过了侧厢房,推开宅院后门,往街道上走去。

那女子眼睛紧闭,行走於路上却健步如飞,简直就像別的地方生了眼睛似地,那画面十分诡谲。

挑高的院墙上,身材纤细的黑衣青年与高大挺拔的白衣男人并肩而立,无声无息地望着这一切。

「这才叫鬼上身。蓝湛你说,这女子走起路来双脚外八,姿势五大三粗,明明穿着裙子,步伐跨那么大,毫无端庄之态,不是一般大家闺秀的走法,看起来倒像一个大老爷啊。」魏无羨抚摸着自己根本没有胡渣的下颔,老气横秋地评论道。

蓝忘机淡淡看了他一眼:「你对女子走路的姿态,很有心得?」

「……」魏无羨无言地扶额,总觉得从空气里平白嚐到一丝醋意,「含光君你喝酒了吗?今晚说话怎么如此坦率?」

蓝忘机眼观鼻鼻观心八风不动,暗自决定把这部分加到今晚的天天额度。

「那我过去了!」魏无羨愉快地跳下院墙,悄然跟在那附身女子的后方。

那女子刚从张府的后门绕出来,打算穿过大街,往人烟更稀少的巷弄去,才方便作案弃尸。

「那边那个谁,你败露了,可以投降了。」

一个声音毫无前兆地出现在她的上方,遭附身的女子猛然抬头望去,榕树树梢上,竟然不知何时坐着一名面容俊逸的黑衣男子,脸上挂着一丝悠閒的微笑,绣著暗云纹的黑色衣襬随着精巧的黑靴垂落,腰间悬掛长剑,形状漂亮的手指缓缓转著一把黑色横笛,笛穗却是刺目血红。

这般情态若是摆在阳光照拂的午后,便是风神如月的翩翩佳公子与大家闺秀的偶遇,若是在月黑风高杀人夜,就显得邪氛满盈。

「你是谁?」那女子,不,上了那女子身的鬼怪见到魏无羨,眼神凶厉地瞪过来,口中发出威胁的低啸。

「真不识相。」魏无羨笑了,状似无意地扬起了横笛,不动声色地说道:「若是鬼物,怎有不对夷陵老祖俯首称臣者?」

「哼。」女子恶狠狠地瞪着他,「不能让你把事情给搅黄了!」她猛然抬起右臂,掌心竟然握着一把小巧的簧弩,对準了魏无羨。

「哇!明明是个附身型的鬼,竟然用兵器攻击?还是那么阴险的弹簧弩?好歹也伸个指甲才上道吧?」魏无羨讶异地看着她,几乎被那鬼怪的举动逗笑,摇摇头,简直不知道该从哪里吐嘈起才好。

附身女子的鬼物扣动弹簧弩的扳机,几支小箭往魏无羨射去,却被青年灵巧几个侧身避过,甚至还有余裕将横笛凑近唇边,几个悠扬音节在深夜里响起,使闻者心生不祥,却又传得格外远。

驱尸引鬼之音,那女子听得有些发怔,手中动作停顿。

趁她分神,魏无羨将手中玩转的一团红色细绳拋了出去,绳团在空中张出大网,当头往那女子一罩,将人逮个正著。

「放开!否则我、我叫人了!」女子大叫道不断挣扎,却脱不出那张轻巧得十分古怪的网。

「不急,不急,先不说你能不能挣脱我的改良版缚仙网,」魏无羨往她身后指去,凉凉地说:「你的仇家上门啦。」

那女子身后不远处,原本黑暗安静的张府大宅,一瞬间灯火通明。

大门砰然开启,一群人举着灯烛鱼贯步出,其中更有前几次受害女子的家属,冲上前来对这鬼怪形成包围之势。而纱夏与庙祝江云,领人押著陈家四少陈奕,来到近前。

陈奕面色死白,头发凌乱,身上的白色中衣上面用红色颜料画著一些怪异的符字,头上绑了一圈黄符,嘴里扯著一抹歪斜的诡笑,也不在乎让人押著,直到看见那遭到附身的女子被绳网罩住,跌坐在榕树下,才发着抖,口中不住喃喃自语。

「巫女大人,陈家情况如何?」魏无羨瞥了那陈奕一眼,当著众人的面询问纱夏。

「如魏仙师所料,今晚陈奕称病早早回房休息,却在臥房里点香烛、祭小鬼,恐是在操弄鬼魂作案!」纱夏回答,又解释道:「我们已知会过陈家老爷,请本城保安队来捉个罪证确凿。」

「且慢!虽说我家四少确实今晚在房中点烛,亦有可能只是祭拜信仰,由此便说这些杀人案都是四少所犯,未免证据不足!」日前见过、现在跟著纱夏与保安队同来的陈家管事开口争执。

「保安队从陈奕的房里搜出了一批晒干的婆罗香木叶片,而张家小姐今夜遭到鬼上身时,陈奕正在房里开坛祭鬼。」庙祝说道。

「就算是这样,也不能证明张小姐的事情与我家四少爷有关!」陈管事喊道。

「这反而不难证明了。」

魏无羨笑着跳下树,左手一翻亮出一张符咒,在众人眼前晃了一圈,「这陈奕只是个普通人,身无灵力,要养鬼为祸,非得以生魂供养不可。他犯案次数颇多,魂魄早已与所饲养的鬼怪紧密链接,我现在便将那鬼怪打得魂飞魄散,若你们四少毫无反应,便是我错怪了他,但若他也魂魄尽散,这就无话可说?」

「这……」陈家管事迟疑,显然陈家主人没料到此事该如何应对。

蓝忘机不知何时走了过来,站在魏无羨身旁给他撑出生人难近的气场,面无表情却威压逼人,陈家管事忍不住以袖抹汗,心里暗暗叫苦。

「那便这么定了!」魏无羨扮演黑脸演得十分开心,手一扬就要将符咒对附身鬼物拍去:「妖孽,纳命来!」

「且住!」

「不可。」

两道声音同时喝止了魏无羨,前一句是巫女纱夏喊的,后一句是蓝忘机说的。

「喔、不好吗?这一拍下去,就可以替这位陈四公子证明清白了呀?」魏无羨笑着对表情失魂落魄的陈奕说,「还是你怕?」

他也懒得管陈奕,环视了众人一圈,解释道:「按照我们之前的调查,之前的所有受害女子,加上今夜被附身的张府小姐,以及巫女纱夏,他们的共同点在于,都被陈奕追求过,也都拒绝了这位陈公子。」

魏无羨转了转手中横笛,推论道:「陈公子对于拒绝过自己的女子怀恨在心,透过以生魂养鬼,唆使自己所养的鬼怪,附身於那些受害女子,使其半夜『自行』离开住宅,到荒郊野外逞兽慾后加以杀害。至於让那些女子服下婆罗香木叶片,只不过是嫁祸给巫女之举罢了。毕竟,纱夏也是拒绝过陈公子的追求的其中一人,只是纱夏本身有修为,一般修为低下的鬼怪近不了她的身罢了!」

蓝忘机似乎想起了什么旁的事,不动声色地追问道:「何谓生魂养鬼?」

「喔,一种灵力不高的鬼修会使用的基本御鬼方式。」魏无羨偏了偏头,不疑有他,详细解说道:「简单说,就是与鬼怪打交道,簽订合作契约。他替你做事、服从你的命令,而你用自己的生气去餵养鬼怪,常见的作法是献血,或把自己的魂魄用符咒与鬼怪魂魄链接,让他依附于你的生气。又或者用他恨的人命来献祭。前两种方式的缺点,是献血或生气耗损得多了,鬼怪的胃口会越来越大,因此长期下来难免气虚体衰、面色苍白。这位陈公子就是典型案例,看他面色白得像具尸体,生气缺乏。另外,他缔约的鬼怪大概是个男鬼,想来对貌美高傲的女性也有心结,这两人一拍即合,难怪能作案如此之久。…含光君,你怎么了?」

蓝忘机不语,脸上一副若有所思的表情,看他的眼神愈来愈深沉,魏无羨背上起了股鸡皮疙瘩,总觉得…蓝湛好像对他有点意见啊。

魏无羨赶紧回头去问纱夏,「你阻止我,那如何证明这鬼怪确实是陈奕所指使?而凶案的幕后主使又如何验证?」

纱夏上前一步,看了看他,又转身对众人说:「若仙师将鬼怪打得魂飞魄散,陈奕也会没命。我可以请被害女子魂魄暂时附身於我,使他们指出凶手。如此,陈奕才能被绳之以法,以解受害家属之恨。」

「你能召唤被害女子的魂魄来上身?」魏无羨奇道。

「是,正是小女子的看家本领。」纱夏回答。

「那便开始吧。」蓝忘机阻止魏无羨继续演,淡淡说道。

纱夏於是席地而坐,庙祝江云将请魂上身的一应物品摆上,借用其中一位受害女子家属提供的遗物,点上几炷香,在夜色中,纱夏仿佛睡了过去,身体往旁边一歪。

庙祝此时上前一步,扶住纱夏的肩膀,对一旁的素衣中年妇女点了点头,说道:「请喊一喊你家的小姐。」

「晓月、晓月啊、女儿啊,醒醒。」那位妇女犹豫了一下,开口唤道。

纱夏慢慢张开眼睛,表情一派茫然忧郁的模样,与原先聪明温和的巫女看起来并不像同一个人。

「……娘、亲…..?」纱夏开口道。

「是晓月吗?」妇女跪在纱夏面前,声音颤抖著,问道:「告诉我,你的小名叫什么?」

「娘亲,我好痛…..」纱夏忽然流下眼泪,哭泣地说:「娘亲,茵茵、茵茵好痛呀……」

那妇人忽然哭了出来,一把抱住纱夏,哭喊道:「茵茵!我可怜的女儿……」

众人看得目瞪口呆。

看见『纱夏』与妇人抱成一团哭得泣不成声,魏无羨叹了一口气,走过去蹲在她们身边,柔声说道:「晓月姑娘,我们想要找到杀害你的凶手,你看看四周,那个凶手在场吗?」

『纱夏』听见魏无羨说的话,暂时止住了哭泣,露出怨毒的表情,环顾四周,直到看见被人抓住的陈奕,忽然高声尖叫起来。

「啊——是他!凶手!!」『纱夏』尖啸,葱白的手指指向陈奕,厉声控诉道:「是他、是他!」

妇人回头望去,双目瞠大,爬满了血丝,恨声指著陈奕骂道:「就是你!杀人凶手!你害得我女儿、我女儿、呜……」

随着妇人前来的丫鬟连忙上前扶著自家夫人,以免她气晕过去。

见到真相大白,保安队的人顿时将陈奕抓得更紧了些,而陈家管事摸了摸鼻子,见受害人都指认了凶手,便不再作声。

在一旁小心翼翼等待的庙祝江云此时拿出了纱夏本来配戴在手上的金铃,对『纱夏』说:「小姐,人死不能复生,请节哀。我们已经抓到凶手,定能替您报仇,请安心入轮回吧。」

说完,他摇动金铃,『纱夏』顿时晃了晃身子歪倒在魏无羨怀里,过了片刻,才用手撑住了额角,抬起脸时,那目光一片清明温柔,又是原来的巫女纱夏。

「纱夏?」魏无羨唤她。

「魏仙师……是我。」纱夏似乎觉得有些头痛,但她忍住了,慢慢直起身体,看了看四周情况,问道:「看来那位小姐已经指认了凶手?」

「是啊,」魏无羨冷漠地望着被保安队押走的陈奕背影,以及愤恨离去的家属,低声说道:「这等恶人,也许让他魂飞魄散就算了吧。」

「魏婴。」蓝忘机忽然抓住他的手臂,他疑惑地回过头来,「怎么了?」

蓝忘机仔细地端详黑衣青年的表情,确定他没有沾上任何一丝怨气,才松了口气般的放开他。

「別担心。」魏无羨捏了捏男人的手指,「我虽然同情受害的女子,但并没有共情。」

只是难免无奈,那么多年轻的生命,就这样一点也不值得地,消散了。剩下魂魄入轮回,而生者活着继续受苦。

纱夏用符咒简单将附身张家小姐的恶灵逐出,让昏迷的女子交由家人带回。

跟这起凶案有关的人都离开了,满意的、失落的、愤恨的,全走了。

「事情总算是水落石出了。」江云收拾好开坛召魂的物品,也是松了口气,对纱夏说:「巫女,我们也该走了。」

纱夏点点头,魏无羨和蓝忘机两人道谢后,与江云一起离开了。

 

事情既然了结,蓝忘机与魏无羨两人便回到客栈休整,打算隔日再回燧岩岛继续修金丹。

但或许魏无羨跟怨鬼打交道久了,对怨气的移情作用还是十分敏感。

蓝忘机沐浴出来后,看见先洗完澡的魏无羨只穿着里衣,发梢仍然湿润,倚在敞开的窗户边,一双黑眸有些发怔地望着满天星斗,难得沉默不语。

「魏婴。」蓝忘机拿着干净的布巾走过去,覆盖在青年的头上,替他将湿润的长发按干。

「蓝湛,」魏无羨转过身来抱了他一下,「我难过。」

「人死不能复生,你已尽力。」蓝忘机抚摸着他的后颈,温和地说。

「我想师姐了。」魏无羨却在想另一件事,他仰起脸看着蓝忘机清透的眼睛,喃喃说道:「这世上能有人,可以召唤回魂魄,让生者与死者对话。我在想……」

「你想让纱夏请江小姐上身?」蓝忘机问道。

魏无羨没有立刻肯定,他有些挣扎,抓住蓝忘机的衣襟,说道:「我不确定…而且,我也不知道师姐,肯不肯来。」

「但我想知道,师姐当年没有对我说完的话,究竟是什么?」有些话本来会就此埋没,再也无法问明白,直到现在,好像又有人给了他一个希望,即使有违天道。

这些挣扎让魏无羨一反常态地闭嘴思索。

蓝忘机安静地抱着他,让他慢慢理清这些情绪。这种时候,没有什么是比单纯陪伴更体贴的举止了。

「蓝湛,纱夏她……」魏无羨欲言又止,眼神明显动摇,「她像师姐。」

「你知道,她不是。」蓝忘机抚摸着他的脸颊,轻声说:「人有相似。」

魏无羨心里再清楚不过了。江厌离死于血洗不夜天那一年,距今仍未超过二十年,但纱夏的年岁二十有五,不可能是轮回的江厌离。

「虽然不是师姐,我还是想护她安好。」魏无羨苦笑,将脸埋在蓝忘机温暖的胸膛,深深吸了一口气,感觉鼻尖充斥著那人的檀香味道,才说:「纱夏是善良的好人,不该遭遇那些。」

「嗯,我会陪你一起。」蓝忘机轻轻抚摸青年的背,从乾坤袋中小心翼翼取出纱夏手写的那纸药方,读着上头的描述,一行一行默默记下。

 

 


---

如果不幸被吞了,就走这里:https://www.weibo.com/3983398026/Frrbx4sTN?from=page_1005053983398026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508590889218

评论 ( 8 )
热度 ( 1169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