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藍⭕空想旅團

写文自娱宅宅一枚,司是老司机的司。
同人侵权鉴定专家。

[忘羡] 鬼修金丹速成法04

本章又名:蜜月(?)旅行

人物归原作者墨香大,OOC属我。

原著向,时间设定在观音庙决战之后。

本章字数: 5306

---以下正文开始--

南海第三

与蓝湛出行的计画,对孑然一身的魏无羨而言,就是找江澄交代一下便简单结束,而蓝忘机则须向蓝启仁秉明去向,将事务交托给其他长老,并大致谈定联系方式和下一年的归期,才能成行。

如此规划了半个月,两人才正式启程。

魏无羨这段时间閒著也是閒著,平日乱做的法宝法器中,有许多都体现了无聊人士的创意。他开发出透过灵力的差异来识別不同邪祟的办法之后,产生了各种应用方式。其中一种是远程书信传递的保密办法,透过识別不同人的灵力,对信件进行加密。书信放入信封后,将事先输入收信人灵力的特殊符篆贴在信封上,等送到指定地点,由收信人输入灵力,方能开启信封,否则信件将会遭到烧毁。

虽然他做这个的原意,只是想设计一种只有蓝忘机本人能开启的情书,但是谁会写情书之前,先把保密符篆拿去给意中人输入灵力啊?於是这个原始目的没有达成,却意外发现了正经的用途。

这种符篆在「夷陵地宝阁」开卖以来,受到修仙世家绝对欢迎,连素来不喜奇巧的蓝启仁,都让门生偷偷摸摸去采购了一大批回来,因为只要预先让蓝曦臣输入一批带有灵力的符篆,存放在本家,就能确保云深不知处送去给家主的信件,一定只有家主本人能拆看。

也顺便解决了蓝忘机旅居在外,与家里通信的保密问题。

这一天,华灯初上时分,两人来到江南杨梅镇的一处客栈投宿。

纵然南方地带终年湿暖,初冬夜里还是带着丝丝寒意。客房角落矗立一扇花鸟屏风,屏风后,烛火与水声带出青年沐浴的旖旎声色。

蓝忘机必须靠著定力才不往那边看。

他端坐桌前,取出一封今日从驿站转来的信件,输入灵力解封后,在烛光下展信阅读。

「怎么了?家里有事?」魏无羨双手搭上蓝忘机的肩膀,从他背后探头过来,看见了蓝家特有的古板字迹。刚沐浴过的发丝仍然带着水珠,蓝忘机放下信纸,转身在他的唇上轻轻吻了一下,取过布巾替魏无羨擦干长发。

魏无羨乖顺地让这个寡言而温柔的男人替自己服务,才施了一个避水诀把自己弄干。

「我发现,二哥哥最近会不著痕迹地调戏我呢。」魏无羨调侃道。

「是吗?」蓝忘机面色不变,将魏无羨系得歪歪斜斜的里衣衣带解了,重新绑好。

「嗯,」魏无羨点头,「就像这样,假装若无其事地亲我,或是解我的衣带,好像不是在做不知羞的事情一样。」他伸出双臂松松环上蓝忘机的脖子,「但是含光君、蓝忘机啊,蓝家人可不能随便亲人,或解人衣带呀!真是非常不雅正、不规束自我。」

魏无羨的调笑声音中带着魅惑的暖意,在蓝忘机耳边轻轻吐息,很快就见到男人的耳根慢慢泛起红色。

「…你是例外。」蓝忘机低声说,环抱住他的双手更紧了。

「什么……?哎呀!」魏无羨还要再闹他,被抄起膝弯横抱而起,大步走向床榻。

「含光君恼羞成怒了,哈哈。唉,別脱我衣服……」笑闹间,魏无羨虽然不曾在意、但也忘了询问信件上的内容,又因与蓝忘机大半宿的「天天」而累得睡去,没注意到信件内容其实是江澄写给蓝曦臣,让他择日到云梦取走一批他蒐罗的灵药,蓝曦臣再把原信连同材料一并转给蓝忘机,如此往复。

蓝忘机出行之前仅与兄长约定了联系的方式,因此蓝曦臣也是唯一能扮演忘羨二人与云梦之间的联系桥梁者。他们都只是为了让蓝曦臣能忙于家族事务,早日走出结拜兄弟背叛的阴霾,却没真的想过两位家主的关系因此渐渐密切起来。

两人之所以一路南行,并非真的要寻数百年前的南方宗派,而是为了一种材料。『南宗阴阳护丹诀』有云,要调和两股属性相反的灵力,必须使用一种名为「婆罗香木」的南海岛国树木汁液。此种树木汁液取得后不出三天便干涸,难以保存运送,而典籍记载,婆罗香木的产地,只在杳无人烟的南海火岛上。

因此蓝忘机和魏无羨两人干脆直接探访南海火岛,并在当地寻找适合修练闭关场所。考虑到魏无羨的体力锻鍊和陌生地方风俗民情不同,行事需低调谨慎,蓝忘机带着他御剑抵达南方地域之后,两人就改以骑马或步行的方式往南岛方向行去。

南岛地区气候与姑苏或云梦迥异,一年不分四季,终年湿热,只分旱季和雨季,林木阔叶,色深绿,午后常有轰雷暴雨。一个不注意,就容易被淋个湿透。

从云深不知处离开已经月余,两人终于爬上可以眺望南海火岛的海岸山脉。南海火岛并不是一个岛,而是座落在南方近海一片大小不等的古老礁岩区,以『硫山』、『北震』、『燧岩』等三大主要岛为中心,其余数百个小岛和无数礁岩遍布百里海岸,盛产虾蟹贝类,是南海渔民捕猎鱼虾的渔场。

又因为地理靠近南方蛮国与许多西南民族,南海居民的生活方式颇受当地密宗佛教和其他当地信仰影响,崇拜太阳神苏利耶、湿婆、毗湿奴等不同神祇,制作各种香料与避邪物,更有巫觋者,替居民作占卜及医药,传闻中,更能下诅咒或请神上身,以传达神祇的旨意。

「蓝湛!你看,那是书上提到的火山吧!」这天早晨,两人行至可眺望海面的山腰处,魏无羨停了下来,兴奋地指著远处海面上矗立著的岛屿,岛屿周围有深绿色林木环绕,但中央却渐渐光秃,最后寸草不生,直直升起一座巨大的火山,火山口不时冒出灰白色烟雾,隐约有地鸣之声。

此时天气晴朗,视野十分清晰,两人从未见过这样的景象,目光都落在那看似热度惊人的火山口上。

「真是盛大,难以想像几百年前火山喷发时候,是如何惊人的景象。」魏无羨眼睛放光讚道。

「幸亏火山立於孤岛,否则不知如何生灵涂炭。」蓝忘机也未曾亲眼见过如此巨大的活动火山,不禁感叹。

「这倒是,一旦岩浆喷发,不管仙人还是兇尸,都只有直接烧成灰烬的下场。」魏无羨眺望着山脚下的韶歌城,对蓝忘机伸出手,笑着说:「走吧,蓝湛。去找传闻中的婆罗香木!」

蓝忘机注视著那双对自己伸出的手,心中柔软,身随意动,他握上了那手掌。

好像他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

蓝忘机和魏无羨两人下山来到韶歌城,寻了间普通客店、要了房间,将一应行李安置妥当,才走出来,在城里閒逛著顺便打听些情报。客店紧邻大街,每日早上主街两旁都有小贩摆摊卖菜卖吃食,人潮汹湧,很是热闹。

蓝忘机身材高挑,五官俊美却面色冷峻,一身白衣气质出尘,而魏无羨容貌清秀,眉眼含笑,用一条暗红绸带将如瀑黑发高高束起,随着走动飘起诱人的弧度,这样的两人穿行在人来人往的大街,十分吸引路人目光。

这边魏无羨已经买了两块蒸糕,递给蓝忘机后,与卖糕的大婶閒话城里的风土民情聊开了。穿过大街后,魏无羨见到一边有个小茶棚,拉着蓝忘机进去坐下,点了两碗咸粥,才用起了迟来的早饭。

蓝忘机吃饭照例沉默。魏无羨则将打听到的各种消息摊开,有意思的是,这城附近并没有修仙世家的存在,而是有许多称为宫庙或道贯的小型修仙组织替人打点事情。

因韶歌城外过去便是渔港,出入的商贩有许多南国和蛮国人,对于邪祟各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并没有像北方中土地区那样,由修仙世家独大的情况。有些人遇邪先到寺院里求护佑,有些人到宫庙让收惊,有些人则往道贯求符箓,如此种种,让满脑充满鬼灵精怪点子的魏无羨说的眉飞色舞。

想来夷陵地宝阁不日又能推出新产品。

魏无羨一顿早饭配八卦吃得愉快。这城里有不少人透过贩鱼或商贸致富,最有势力的三大豪富家族,分別姓陈、林、黄,各自以海运通商南北走货营生,城里的丝绸布匹最大的是陈记,药材毛皮则是林记,而黄家有船队出海打鱼,卖海鲜干货。

「既然我们要找的是树,那就往林记药房一问?」见蓝忘机用毕早饭,魏无羨笑着提议。

蓝忘机自是同去。

但没料到问到的人报路不靠谱,两人先是按著那人指的方向走,穿过两条小巷左转右转,最后仍没见到所谓的韶歌城最大林记药房,反而来到了一处死巷,蓝忘机看了看前方无路,问道:「往回走?」

「嗯,另找个人再问吧。想来这里商贩众多,有些也不是那么熟路的。」魏无羨摇摇头,迈开步伐要走,却听到一阵清亮的铃声,从旁边的砖墙后传来,夹杂几人说话的声音,语气十分不耐。

灰色砖墙砌得不高,上面有些古朴石雕装饰,魏无羨好奇地踮脚,发现这是一间小庙的后院。

围墙里是一个花圃,整齐种植著不知名的紫色花和一排绿叶矮树,看起来生机盎然,一名脸上蒙薄纱、穿着红白色异国服饰的女子本来拿着扫帚在扫地,被三名穿着灰色布衣的家仆围住,似乎起了争执。

那铃声正是由女子手上的金铃模样饰品上传出。

「……如此,请巫女大人前往我们主屋一探。」

「此事恐怕不可行,那位公子……」女子为难地说。

「但是……」一名家仆微怒,争执起来。一名身穿朴素僧袍的中年男人从屋前走过来,连忙要拦阻,但灰衣人数更多,你一言我一句的场面有些混乱。

魏无羨看了看觉得有戏,对蓝忘机眨眨眼,比了个手势让他待在原地,一个轻巧翻身跃进了墙里。

「唉、这是怎么了?有话好说啊。」他故做诧异,一副状况外的样子走了过来,打断了几人的争执。

灰衣家仆们见请人未果,似乎是怕陌生人知道,说了一句下次再访之后,匆忙走了。

僧袍男人松了口气,而年轻女子则露出苦笑,回过身来对魏无羨俯身道谢。

「多谢这位公子解围。」女子说。

「不、我只是路过,姑娘没事便好。」魏无羨爽朗一笑,说道:「巫女大人可是此处的主事?我有一事打听。」

「我名纱夏,这位是江云住持,与公子身后的仙师相比,我二人实在灵力低微,无须以大人相称。」巫女打扮的女子灵力似乎颇有些水準,稍微打量了一下两人,便看出了深浅。

魏无羨回头睁大眼睛看着蓝忘机,眼神里满满都是不可思议,他的表情只传达了一个意思:那个蓝湛、那个含光君竟然翻墙了!!!!你竟然没走大门!!!

蓝忘机被他看得心跳加速,虽然面色不显,但心里默默地又给今晚的天天加了一些额度。

「我们为寻婆罗香木而来,巫女可知晓何处能得?」蓝忘机问道。

听到蓝忘机的话,庙祝表情脸色一变,但并没有开口。魏无羨将这些尽收眼底,更是好奇。

「两位仙师因何要寻婆罗香木?」纱夏尽量不失礼地问道,她终究太年轻,脸上防备之色掩饰不住。

魏无羨偏了偏头,半真半假地解释:「我二人从北方仙门世家来,受一位医者所讬寻找此物,据说婆罗香木树液可用于辅助行气,对于经脉受损之病人有疗效。见你二人面有难色,莫非有何不对之处?」

纱夏望着他,似乎是在考虑要不要相信他,半晌才叹了口气道:「想来两位仙师应该是这两天才到的韶歌城,也不是歹人。」她引领两人到了院子一角,指著旁边翠绿的矮灌木,叶片有半个巴掌大,叶片肥厚,散发着微微甜香。

纱夏解释:「此物便是婆罗香木。南岛有几处少数部落,懂得采集叶片揉出汁液,用以入药,增进气血循环。」

魏无羨看了看觉得没有异常,回头问道:「听起来是很普通的特产,你为什么为难呢?或许我们能帮忙。」

「这就说来话长了。」庙祝说,比了手势请他们到屋内谈话。

两人问明事情始末,从纱夏的宫庙出来时,已过了正午饭时,魏无羨拉着蓝忘机回到大街上,寻了一处外头挂着酒招子的小楼吃饭去。

小二引两人到二楼雅间,靠著敞开竹窗的雅座,可见窗外烈阳炽烈,但有微风,倒也安静雅致。

「两位公子,要用点什么?本店最驰名的是乌龙茶酒,可要来上一壺?」小二给二人斟上茶水,一边询问点菜。

魏无羨笑着要了酒,报菜名时却意外了,理由无他,这南方海岛,辣菜不多,水煮清炖为主,当地人多食粥饭,倒是合了蓝忘机的口味。他想了想,吩咐道:「既然是本地特色,那就来个粉蒸肉、芙蓉蟹、炒青菜,再两碗海鲜粥。」

「好勒、两位稍等,现在就请厨子给做!」小二忙下楼去。

「……蓝湛,你从刚刚离开那宫庙开始就走神了。不会是看上巫女大人了吧?」魏无羨看着面无表情,但眼神明显有些动摇的蓝忘机,开玩笑道。

「胡闹。」蓝忘机温言斥责,拿起桌上的茶杯慢慢饮了一口。

「哼哼,那就是害羞了!」魏无羨继续一言一语地逗他,想看他耳根偷偷发红的样子。

也难怪蓝忘机感觉尴尬,庙祝和巫女所说的,是最近韶歌城发生了一连串——奸杀女子的命案。

而且看似非人所为。毕竟每件失踪案都发生于夜半时分,每位受害女子尸身上既无挣扎也无绑缚痕迹,且全都失了清白。失踪后隔几日必遭溺死,尸体弃於渔港。杵作验尸,发现每具尸身的胃里,都有嚼碎的婆罗香木叶片。

若是一件,尚可猜测是殉情,但近两个月来,每隔七日,便有一名女子夜半失踪,防不胜防,十分离奇。

一时之间狐妖魅惑、海怪献祭、天衣邪神召女同修等各种诡谲的传闻甚嚣尘上,家里有未出阁闺女的,纷纷求神拜佛,深怕下一个就是自家受害。

而婆罗香木则被打成淫乱之源,不少人传说鬼怪让女子服食此物,纵是处子也能浪如娼妓,传闻愈传愈难听,让城民一听此物便觉窝火。韶歌城种植婆罗香木的几间宫庙也受到怀疑,那些死了闺女的家庭不时来闹腾,虽说并无证据,但信徒大量流失也成事实。愤怒的城民甚至四处搜寻婆罗香木的生长地方,全数砍伐再加以焚烧殆尽。

因此,现在韶歌城内,除了纱夏所在的宫庙余有几株幼苗,其余已罕见此木。药房恐怕也是买不到的。

「此地不得,明日出海。」蓝忘机平静地说。

魏无羨点点头,明白他是要去其他人烟稀少的南海火岛寻找。两人不可能因为莫名传闻就缩手,何况还是对妖魔鬼怪最了解的两人,凶案何惧。

「话说回来,」魏无羨笑瞇瞇地从袖袋里拿出一个防水油纸包,稍微掀开,神秘地在他眼前晃晃:「猜猜我拿到了什么?」

「何物?」蓝忘机脸色一正,丝丝甜味从纸包开口中透出。

「传闻中的海妖淫药哪!」见蓝忘机出手要抢,他连忙退后将纸包收回袖袋,调笑:「含光君小心清白哪,这么漂亮的一张脸,啧啧,若我是那传闻中的采花妖盗,包準今晚就盯上你……」

「试试。」蓝忘机说。

「就知道你害……什么?」魏无羨一愣。

「今晚试试。」蓝忘机面无表情地说。

「你、蓝湛!你完全学坏了!」魏无羨睁大眼睛指控道。

蓝忘机眼中闪过一丝笑意,举杯喝茶。

两人面对面而坐,白衣那人举止端方,正襟危坐优雅饮茶,墨衣那人闲倚窗台,一手托腮与白衣人说话,开心笑得豔阳亦失色。

真是神仙啊……小二端菜上来时见到的就是这么一幕,不禁看傻了眼。直到魏无羨转过头来提醒他:「上菜不?」

「啊、是的是的。」小二连忙给两人布菜,又迟疑地问:「我看两位客人不是俗人,莫非是传闻中的修仙世家来的?」

「真有眼色,我们是北方来的。」魏无羨依然靠在窗台上,「莫非此地有什么邪祟作乱?」

「果真?那我们韶歌城可有救啦!」小二立刻信了他的话,连忙把近月来本地的怪事一股脑说了。

「与庙祝所言差距不大。」

小二离开后,蓝忘机开口说道。

「嗯,或许这两日可以去看看。」魏无羨说。

 


评论 ( 9 )
热度 ( 1823 )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