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藍⭕空想旅團

写文自娱宅宅一枚,司是老司机的司。
同人侵权鉴定专家。

[忘羨] 鬼修金丹速成法02

人物归原作者墨香大,OOC属我。原著向,时间设定在观音庙决战之后。



鬼修金丹速成法


归家第二


魏无羨近日一反常态,每日午时与蓝忘机用过饭后,就把自己关进藏书阁,手边一沓宣纸,一支墨笔,涂涂写写,细思沉吟,若非他身穿黑衣、束发也随性,简直就像一名认真苦读的蓝氏子弟。


连蓝启仁听说了,也不免意外,但反正不惹出什么妖蛾子,他也省得过问,免得头痛。就算惹出了什么,也有得意门生镇著,总之不管为上策。就魏无羨的观点而言,他当然別知道比较好,毕竟自己可是打着跟他得意门生双修的主意。


双修法门自古就有,但在修仙家族之间一直被归类在某种邪门歪道,如同鬼道,为人所不齿。理由无他:因双修需有二人,其中需要各种天时地利法宝灵物姑且不论,更仅有修为低者能自双修中得益,并非话本小说里无凭无据的传言那般有用。因此目前南北各地,并无以双修为主要法门的修仙世家。


不过这一切都不会难倒人称夷陵老祖的鬼道第一人。


当初在乱葬岗,他手无寸铁,只凭共情与言灵,便发展出驱鬼御尸之法,后来在夷陵落脚,更是大量发展法宝无数,虽然明面上并不多加宣传,但修仙世家无不偷偷仿造他的技术造物,并且在夜猎除祟中大量应用。

虽然换了身躯,魏无羨的脑子可没有被换掉。他寻得的『南宗阴阳护丹诀』,其实并不是双修之法,而是曾有定居於南海的修仙宗派,利用不同灵脉属性的修仙者,通过两种属性相反的功体,温养金丹、或是快速修复受损经脉的办法。有了这部功法为基础,他自可以依据他与蓝湛的功体特性,创造适合他们双修养成金丹的办法。


至於双修需要的各种灵丹妙药嘛……魏无羨略为点算了一下手边的图纸数量,这些改良法宝,只要其中一项大卖,赚得的银两都足以在姑苏成立一个新的修仙世家了,蒐罗点灵丹绰绰有余。

他想了想,卷起那叠宣纸,去寻找蓝思追了。




云梦莲花坞,是日,午后空气闷热,多云无雨,书房如蒸笼般闷热,平白让人心烦。


江晚吟接到姑苏蓝氏家主的拜帖时,随手就丟在书案上。懒得看。一想到姓蓝的就浮现蓝忘机那张披麻戴孝的面无表情脸。

拐走魏婴的那个混蛋,不管再怎么面无表情,他总觉得能从那个眼神看出对自己的不快和鄙视的意思来。

死给。



云梦观音庙一战结束后已过半年,不时听闻夷陵老祖又在哪里划地为王兴风作浪的消息,或是含光君又帮助哪个仙门世家解决当地的妖鬼作祟,传闻中都夹带着另一个人相随的影子,江澄听了就烦。

放闪个鬼。


他偶尔对着莲花坞他书房外头的池塘发楞,心中第一百遍跑过『再养一窝狗吧』的念头,最后也没付诸实践。

人犯贱就是这样。

魏婴那把随便,最后也收在书房的架子上,拿一堆不重要的公文盖住了。

相见不如不见,如那把剑的主人。

不见难免想念,如犯贱的自己。


「宗主,」江家护卫甲弱弱地说:「蓝宗主在正厅等候。」

「……知道了。」江澄心情复杂地站起身,拂袖而去。

大厅中,红绳束发的俊逸青年清朗笑着,正与蓝曦臣说话。

「多谢了蓝大哥,让你专程送我来云梦。」

「不过举手之劳。」蓝曦臣给他一个微笑,但俊美的面容上仍带着掩藏不住的薄薄郁色。这是观音庙一战结束后他首次来到云梦,蓝忘机借口请他护送魏无羨到莲花坞,多少也有希望他能看开释怀的意思在。

他不是不懂,只是放不下。

就像眼前含怒而来的江晚吟一样。


「不知蓝宗主远道而来所为何事?」江澄板着脸问。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云梦江氏跟姑苏蓝氏都没有交好的理由。

光是蓝二拐走魏婴这件事就扣十分,观音庙一役江澄在蓝家兄弟面前哭出来这件事再扣五十分,就算姑苏蓝氏面子再大现在也只能吃一个「丙」。

蓝曦臣看着他,微微一笑,没有开口,魏无羨笑嘻嘻地从蓝曦臣身后闪出来。

「我来取回随便。」

「凭什么?」江澄讥嘲,「就凭你现在的实力,用得了随便,你乱葬岗干脆一把火烧了。」

「烧不得喔,乱葬岗现在改名夷陵忘羨园,温宁和蓝思追那小子把那里改成古蹟观光区,还开辟了一片观光农场,农作收成可以卖,平时开放参观古战场。从上个月开始营业,最受观光客欢迎的景点是伏魔洞,开放期间每日来客量可达数百人。」魏无羨面不改色地表示。


「喔,夷陵还开了一间『夷陵地宝阁』,对外贩售夷陵老祖各种法宝,从鬼笛陈情的复制品到夷陵老祖除祟符无所不卖。喔、明星商品是最新改良版风邪盘,仅有手掌大小,方便掛在胸前,四种指针,使用时无须输入灵力,分別可提示『妖、鬼、魔、怪』的邪祟种类和方位,还能根据测得的邪气强度指示除祟难度,物美价廉,不只修仙世家人手一盘,连一般没有灵力的猎户、渔夫,上山下海都喜欢戴上一个以备不时之需,平均每天都能卖上数百盘。」

魏无羨神采飞扬地说道,又从怀中掏出一个手掌大小、装饰华丽的风邪盘,塞进江澄手里,「这是限量版,用檀木为底,纯银指针,底部绘有避邪符篆,附夷陵老祖本人簽名。开卖第一天就被抢光,目前有价无市。」

江澄狠狠瞪了他一眼,还是收下了。

「我见过门下弟子用这个。但是…展店贩卖是谁的主意?」蓝曦臣听得目瞪口呆,不得不拜服这种大逆转。

「我读过不止一本商场纵横术,作者是江氏先祖江雪严。蓝大哥,別忘了江氏可是掌握云梦水运和渔业经营的家族,祖上是一介游侠,靠白手起家成为一方巨贾的成功案例。至於捉妖除祟,这可没有什么营利空间,以营收的比重来说,只能说是云梦江氏的附属事业。」魏无羨笑着解释,亲暱地一掌搭上蓝曦臣的肩膀:「如果姑苏蓝氏需要经营资产的建议,可以找我一谈。」

「云梦江氏的实力,果然不容小觑。」蓝曦臣笑叹,意味深长地看了江澄一眼,也是,当年家变之后,眼前这位年少的宗主也是一间扛起破落的家业,重新建立起云梦江氏的版图,原来是血缘里就有经商的才能啊。

江澄被他的眼神看得背脊发凉,随即又挺起胸膛,转身往书房走去。

魏无羨对蓝曦臣点点头示意,连忙跟上去。

江家家仆替蓝曦臣上了清茶,这位家主坐在一旁的扶手椅上,突然开始认真盘算要不要请『弟媳』来规划规划他姑苏蓝氏的资产。要知道家主不好当,家族几百口人每天要吃饭、冬夏要添衣,虽然家族有山有地,多数时间可以自给自足,但与其思考节流之术,不如努力开源。他觉得开启了经营家族的新视野。

另一边,江澄头也不回地走进书房,还用力甩上门,差点把尾随的魏无羨给夹了。

「唉,你的火气还是这么大。」魏无羨敏捷闪过,靠在关闭的木门上,环视这间家主使用的书房。

公文卷宗堆在两边书架上和桌上,乱糟糟的。

「谁准你进来?」江澄骂道。

「从小到大我进来几百次了,何时需要人允许?」魏无羨无所谓地说,在书架一角看见被杂物掩埋的随便的剑柄,一把抽出。

「唉,好歹也是名剑一把,你不掛起来瞻仰,至少也放兵器库吧。还是……」他笑着转过身,看着抱臂而立的江澄,轻声道:「睹物思人,想到就生气?」

「你很清楚嘛。」江澄白了他一眼。

两人对视半晌,魏无羨打破沉默,「这里没有別人,你不需要在別人面前摆出一副仇大苦深的样子。」

「我本来就看你不顺眼,你是第一天知道吗?」江澄挑眉。

是没错啦,你爹比较喜欢我这个义子,我武功比你高,脑子比你聪明,现在还有老婆而你不过就是单身狗,你应该要看我不顺眼。

魏无羨是这么想的,但竟然没说出口。

他不想要再翻旧帐了。

眼前这个兄弟,已经将自己陷落在回忆和仇恨的罗网中,太多年过去。



魏无羨偏了偏头,从袖袋中取出一本薄薄的线装书册,走过去按在江澄的胸口,「虽然我不看,但你会需要,『执著是苦』。」

江澄拿起书册一看封面,竟是一本『般若波罗密心经』,怒火中烧,正要一把撕了,却又因为魏无羨说的话而停手。

魏无羨说的是,「这本是夷陵地宝阁的帐册。」

「你给我做什么?」江澄狐疑地翻阅,先是为帐册上的营收数字惊讶地多看两眼,又注意到纸上工整的字迹并非出自魏无羨的张狂恣意,而是端庄守礼的蓝氏家风。

「你让蓝家人给你做生意?」他挑眉,「那群保守不食人间烟火的仙门世家,怎么可能懂得这些商业门道。」

「严格来说不是蓝家,而是你最讨厌的温家,虽然也只剩一人一兇尸了。我是说,思追。」魏无羨懒洋洋地靠在书柜旁,怀里抱着随便,侧过脸望向窗外的莲花池,说:「我打算离开一阵子。夷陵那批产业的经营,除了你之外,我想不到別人可以讬付。」

「去哪里?」江澄放下那本伪装成佛经的帐册,走到窗户旁挡住他的视线,低头瞪着他的脸上,表情阴沉而复杂难解,但眼神却透露著关心和介意。混合了所有他对于魏无羨的亲情、友情和恨意,感谢、亏欠和失望。如果不出言讥讽和痛骂,江澄对魏无羨,现在就只能是这样的态度。

江澄语气僵硬地开口:「你跟蓝二,不是已经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了吗?」

魏无羨仿佛第一次发现自己必须仰起脸才能对上江澄的视线,他直视著江澄身上骄傲的紫衣,喃喃说道:「可恶,我才是师兄呢。」

江澄冷哼,看着比自己略矮的青年,紧抿的嘴角洩出一丝得色:「谁让你死了。」

「在身高上赢我你也爽快?唉。」魏无羨无奈地笑,「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发展一种咒术,可以让魂魄先看看谁要献舍给你,然后再决定要不要接受。话说回来,要是当初对我献舍的是一个女孩,麻烦才大呢。」

说到这里他又乐了,「蓝湛如果见到的是个女孩,还把我拖回云深不知处,他的清誉立刻全毁啊。真想看到强抢民女的含光君呢,哈哈!」

「你就不怕到时候他立刻抓你拜堂成亲?老子还要出嫁妆!?」江澄恨铁不成钢地骂道。

「对耶,随便赖我一个云梦江氏女修,宗主师妹之类的关系,就可以跟江氏要求嫁妆了。」魏无羨想了想,觉得以蓝湛的行动力和执著程度,可能会真的变成这种结局,真是令他毛骨悚然。

「算了,你还是让蓝湛入赘吧,云梦比较缺人。」魏无羨拿手扶额叹息道。

「才不,你们闪死了。整天腻歪,看了眼睛痛!」江澄摆手。

「你承认啦?」魏无羨嘻嘻笑。

「哼,死给。」江澄骂道。

「总之,你就每隔些时日,过去我地宝阁查帐吧,三成利润给莲花坞。没有个精明点的管理,我担心温宁和思追把自己都卖了。」魏无羨垂下眼帘,语气异常平静:「我跟蓝湛要往南海去,不确定几年回来。」

「去做什么?」

「修练啊,这具天资不佳的身体要练出金丹,没有十年甚至更久,大概不能成事。」魏无羨抬起头俊朗一笑:「所以我需要各种千年雪莲百年灵芝十年灵药,最重要的是好酒啊——」

江澄终于听懂了,这个混蛋要他帮忙经营生意,赚的利润还要让他拿去采购灵药帮助修行。

「……得寸进尺!滚!」

在江澄的骂声中,魏无羨已经带着随便走出书房,十分洒脱地摆手,「这产业就归你了,不必谢我。」

「魏婴你这混帐!」

前夷陵老祖準备开溜,忽然被抓住手臂,他无辜回头。

「你生是欠我江家人,死也是我江家鬼,不要搞错了,不管几年,死了也给老子记得回来!」江澄转开视线,恶狠狠说道。

魏无羨张了张嘴,总觉得嘈点很多,但最终只笑着搥了他胸口一拳:「口是心非的傻师弟!」

「快滚去修练,炼丹还是吃药都好,把你的金丹给老子修回来。没修回来就不要回来!」

「是是是,我会努力。唉。」

蓝曦臣在正厅里坐着,直到江家的仆人给他添到第四杯雨前龙井,才听到前云梦双杰一前一后的笑骂声。

魏无羨抱着随便走了回来,笑意明朗:「事情办完了,有劳大哥久候,我们走吧。」

「嗯,是耽搁了,忘机应该在等我们了。」蓝曦臣与魏无羨走出莲花坞,御剑而去。

江澄在两人离开后,默默走出来,望着天空逐渐变小的人影,无声叹气。当他听闻魏无羨打算重修金丹,心中浮现一阵狂喜。

修练吧,等到你修成金丹,那过去的恩怨,心中的痛悔,就终于能够结束,而云梦双杰也能重新开始。

或许吧。

他招来客卿,吩咐让人采购有助提升灵力的贵重草药,回书房研究魏无羨带来的帐册去了。

另一方面,蓝曦臣带着魏无羨御剑乘风往姑苏飞回,两人的衣襟都被秋风吹乱,他忍不住回头问道:「原来江宗主也很会做生意吗?」

魏无羨闻言笑道,「是呀,就如同姑苏蓝氏的门生从小熟读规训石上家规三千条,呃、现在四千一百二十八条,江澄跟我从小就跟江叔叔学经商之道。特別是江澄,给他一点资本和一点人,他能生出另一个修仙世家来。」

「原来如此,那我能找时间讨教讨教吗?云深不知处虽然历史悠久,但家主仍是要处理各种门下资产安排管理,挺不容易。」

看着蓝曦臣烦恼的神情,魏无羨心中一动,鼓吹道:「大哥若无事,自可上莲花坞去找江澄讨论,论管理门下产业,这点连我都比不上,简直术业有专攻。」

蓝曦臣仿佛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满意地点点头,随即指捏剑诀,脚下灵剑光芒流转,瞬间加速破空飞去,看来是想赶在天黑前回到云深不知处。

 

 


评论 ( 22 )
热度 ( 3280 )
  1. 共1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